2010.09.11  下午4點


中午在高雄市參加同事娶媳喜宴之後,帶著沾滿喜氣的愉悅心情,再次拜訪相思樹的主人,於前往旗山鎮的途中先行打電話相約,主人回電說外出訪友,可能會在下午五點多才能回到家,於是我們有了一段充裕的時間先在旗山鎮街上溜躂,久違的旗山鎮枝仔冰城是一處很好的消暑休憩處所,也是傳統嚐冰的店家,我們點了傳統的紅豆牛奶冰和香蕉冰,吃過之後意猶未盡,又想到中秋節將屆,再點了一客「月圓思情」,我是看見該店的餐單上印製著一副相片,內容有一顆蛋黃放置在一盤冰上,狀似月亮,取名月圓思情,才興起品噹之意,沒想到老婆吐嘈說那就是所謂的「月見冰」;服務人員端上來之後,果見一顆生蛋黃放置在冰沙之上,我卻不知道如何開動,經老婆指示要先將生蛋黃與冰沙攪拌後才吃,沒想到稠稠的生蛋黃與冰沙攪拌之後即凝固成熟狀,這種冷凍效應令人感到新鮮,為什麼生蛋黃碰到冰會凝固變熟呢?老婆說她學生時代早就經常吃所謂的「月見冰」,還笑我是真正草地人!可是吃冰的「心事」有誰知道?冷暖在心裡頭,我是受到「月圓思情」的感召哩!思念遠在大阪的小女兒啊!-----這可不說清楚不行啊!哈哈!


 


來到旗山,當然會看見香蕉,祇是想像中的香蕉王國盛況己經不復見了,傳說中的香蕉王國,蕉農們人人富甲一方,當年盛況繁華之黃金時代,旗山猶如夜上海,隨著經濟的循環變化,如今卻僅見老街差強有點人潮,昔日燈紅酒綠揮金如土的景象己成考古鄉土文化的資料,老街上小攤三三兩兩的叫賣聲,再也喚不起人們的記憶了。


 


自上次相思豆的邂逅,老婆就一直想親自見識相思豆樹的真面目,約好的時間一到,我們趨車前往旗山溪州部落,拜訪相思豆樹的主人,一下車看見主人在屋後整理炊事,我大聲呼叫「頭家!頭家!」,老婆卻一溜煙就逕自往園圃裡鑽進去,主人出來和我們見面時,我介紹老婆與他認識,老婆即刻不客氣地請求: 「是不是可以再摘些紅豆給我們?」,主人當然大方應允並再親自摘下數把紅豆,老婆高興地蹲在地上檢拾,臉上一陣一陣紅似紅豆般的喜悅,真正是喜形於色。老婆還狀似小孩般地稱讚主人說:「徐先生您人好好喔!」徐先生這一刻更釋出更大的友誼善意,指著一棵高約二公尺的紅豆樹說:「這一棵送給妳們,但是要在春天時才能來移植。」我們非常高興,也就在這時,「相約在春季」的期待便快樂地種植在心裡了。


  高雄縣旗山鎮農會大樓興建於民國四十年






                                                          月圓思情冰








 



                滿地相思豆,相思豆灑落滿地; 躍動的喜悅,文人豈可以血淚相比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農阿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