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阪的女兒寫信回家說:「......今年的聖誕節將前往東京.....」


        日前一位年輕的同事來看我,並致送給我一本書「我所看見的未來」,封面除了書名之外,尚有兩行字寫著:「一個讓你繼續向前走的力量」「一套讓台灣美而富的發展策略」;封底則是一篇作者闡述他的一生最大的信念------就是和全世界做朋友,而且是讓台灣和全世界做朋友。作者說在過程中曾經『...這個動機立刻激勵了我,我幾乎是廢寢忘食,加倍努力,用讀書時未曾有過的拚勁,猛k我的英文,瞭解我的工作內容.....  」封底內頁則有一段小文寫著:「許多現代人渴望的是在每日辛苦經營追求物質之後,從另一個地方找到精神面的養分,這種需要背後蘊藏的正是文化觀光。」台灣要推動文化觀光,就要 找到讓人感動的元素。而在我眼中,台灣具有許多感動人的元素,只要我們懂得包裝,懂得詮釋。


        該書作者自序中提到一個令人省思的反省,觸動了我的神經,於是想立刻寫這封信給妳,讓妳分享我的感覺,因為我在妳的信裡知道妳要去的地方是「迪士尼」,作者寫的剛好是有關迪士尼的經驗,我不想占用太多的篇幅來抄寫作者的全文,所以僅僅摘錄一些有感覺的片段.........


        *話說作者因為在1977年間曾經接受迪士尼計畫團隊的諮詢,當時作者任職美國運通公司台灣區的總經理,所以有機會接受諮詢,該團隊問說在亞洲地區那裡最適合設立迪士尼樂園?作者以專家的立場從土地取得、地價、薪資、工資、地理位置、地區安定性、等等一一分析,最後自認為『這是一件不必用大腦就可決定的事』,看到對方也提筆忠實地記錄下來,作者心裡想台灣一定是有希望的;但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謎底揭曉,地點不僅是在日本,而且是在地價最貴的東京附近,作者非常納悶,暗自認為那些國際知名顧問團的判斷也不過爾爾。


        *過了幾年,作者又在另一個國際場合遇見當初詢問他意見的顧問團人員,其中一位己經當上迪士尼公司的副總裁,作者問:「....為什麼不選台灣?.......」,這時候那位副總裁回答說:「當時我們做了一趟很冗長的調查,但是,到最後,從我們的專業來說,那幾乎也是一個不用大腦能看到的結果。」


        作者心裡一震,問他為什麼?


        副總裁回答:「...在迪士尼的經營規模中,一個遊樂園的營運要持平,一年必須至少要有六百萬至一千兩百萬的入園人口,最重要的是遊樂園必須設在經濟成熟、人口密集的市場中心......」那年,環顧亞洲,日本的經濟領先所有的國家,而且人口有一億以上,當時的台灣人口不過是兩千萬,平均所得也不高;而且,東京是亞洲最大的城市,設在它附近,遊樂園立即擁有最大的基本消費族群,學生常常結伴去同樂、家長有空就帶小孩去玩耍。致於其他國家旅客的消費,那己經是次等的考量。畢竟搭飛機成本高,這樣的人只是少數。........


        作者說那一刻聽到人家的說明,感覺自己無地自容,非常慚愧。原來,當我們主觀地以為以自己的角色看事情,而沒有專業深入的瞭解,認知可以有這麼 大的差別。


        ********!!!


        「於是這麼多年來,我到處奔波,呼籲,甚至不厭其煩地到每一個地方..........向主政者、土地擁有者、民意代表、演說、溝通、說明、最後,總是發現道德勸說、專業分析無法動搖許多人眼前的利益誘惑。」------作者說寫這本書的動機是因為對生命種種無奈的理解和接受。...??


        「走過這麼多年的努力和經驗,我愈看愈清楚,有時候或許你能產生局部影響,有時候或許你能產生階段性的影響,但是想造成持續性的改變,卻總會在政治人物的快速變遷中被打亂。」------我以為不必和政治人物掛上任何藉口,而是在自己的價值判斷中產生變化的。


        「....友誼或許不能改變世界大勢,卻能細水長流地為國家維繫影響力,甚至是建立形象」


         以上,是嚴長壽先生的大作「我所看見的未來」一書部分摘述,作者有足夠的實力闡述所謂的未來(讓台灣美而富的發展筞略〕,而我只是恰好在妳將前往東京歡度聖誕節的前夕,給妳一點點東京迪士尼的粉底。


        祝福妳的東京之行有很好的收獲。


        回來之後,能給自己一份「美而富的發展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農阿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