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6月初,二度拜訪「雲景」,距今很快又過了一個多月,心中常念記著向「阿成弟」的承諾:「我會再來的,而且會帶一票桌球同好朋友一起前來自強活動」,可是,經過了一個月,還沒有實現諾言,心中總存在著一份抱歉,禮拜天中午想睡個午覺,卻一直無法進入夢鄉,反而一直浮現阿里山公路60.4K的「雲景」,腦海裡想像雲景咖啡屋主人所引以為傲的「雲景」,忍受不住阿成阿發二兄弟的吹噓,頓時決定再一次前往 探實,看看「雲景有多麼雲景!」。


        時間是97年7月13日中午13時10分,由台南市出發,台南市天氣炎陽高照,風和日麗,老婆還特別找出一頂粉紅色的遮陽帽戴著,走國道3號經過善化及白河二處收費站,從中埔交流道下,直奔阿里山公路60.4K的「雲景咖啡屋」,路過天長地久的觸口時,天氣還是晴朗,不過遠山己經出現厚厚的烏雲雲層,心想阿里山可能己經在下大雨了,然而越過另一個山頭,陽光卻又普照山谷,照亮了茶園,照亮了竹林,但是忽而轉個彎,迎面而來的竟是一片霧茫茫,能見度不到五公尺,午後的阿里山公路還真是怪脾氣啊!


        我們抵達時間為下午15時30分。當時進入停車處時,下著小雨,灰濛濛的霧氣瀰漫淹盖著整個雲景咖啡屋,隱約看到有一車隊約五部自小客車及一部休旅車正準備離開,騰出了一些停車位,於是我們順利停好車子,高興地再次「光臨」。老婆為眼前的詩意美景吸引,不待我這個司機還未下車,就逕自拎著外套,拿著雨傘快步進入雲景的懷抱。




 




        我們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進入人家的咖啡店庭園,沒想到瞬間阿成老板就出現在我們的眼前,一句「又桑,你們來了,歡迎!歡迎!」,可嚇著我們了,一陣哈哈大笑!阿成老板一付園丁的打扮,據說是為了掩飾身分,當有客人詢問說:「請問老板在家嗎?」,阿成可以推說老板不在家,我只是個工人啊!是真的嗎?不是的,阿成可是真的一位好男人啊!自己親自打理咖啡店的一切工作,一草一木,一花一果,一磚一石,都是親手動工,一手香煙,一口檳榔,也都是親自動嘴,標準的事必躬親,自得其樂。


 


        我真的沒有想到阿成老板還記得我是「又桑」,哈哈!平時被老婆一天到晚叫「老頭」,政府政黨輪替後,換了新聞局長,並沒有馬上好,老婆更是叫我「死老頭」,有時侯還變本加厲叫「死老猴」,來到阿里山被阿成老板稱呼「又桑」還真的有點爽!因為真的平時沒有人叫我是「又桑」。我真的期待「馬上漸漸好」新的承諾能實現,老婆以後可以每天早晚都叫我『又桑 ,你好,你真正好!」。


(老婆看了網頁後來電:又桑!你足好膽喔!以後叫你羊董A好嘸?哈哈哈哈哈哈.............〕






雨霧暫歇,雲門舞集開始上演。






 



還記得山腳下即是八掌溪嗎?




 


還記得龍銀山裡藏有十八擔的龍銀嗎?



 



 


        伯母與伯父倆位慈祥和靄的長輩,知道我們再次前來拜訪,特別抽空與我們共飲下午茶。在霧中,一場熱烈無比笑聲連連的對談,從下午4點鐘一直延續到太陽下山,時間是下午19時,長達三小時的長談,喝了兩杯咖啡,三壼洛神花水果茶,還有美味的餅乾與沙其馬,席間,伯母還特地啟身回到她的廚房拿出她親手調製的「草阿粿」與「南瓜粿」送給我們品嚐,盛情感人。


        話說談話內容從日據時代開始........


       當初阿嬤嫁到阿里山來的時候,可是從梅山鄉「坐轎」搭乘阿里山鐵路到達奮起湖站下車,再「坐轎」到達阿伯家的.........一路上坐轎的時程都是靠轎夫步行山路的,可以想像電影中的情節............


        伯父忽然間問老婆:「你們倆人是怎麼認識而結婚的?」


        老婆很自然地說:「我們是自己互相認識的........」話還沒說完,我在旁邊敢緊接話說「我是被她騙去的」,老婆剎時轉頭不屑地回報:「我才是被你騙去的」,一時大家一哄大笑,伯母伯父二人皆稱他倆在結婚時互相均不認識,是經由媒人介紹的,結婚至今己有63年,伯父當年還曾參加日本政府舉辦的公務員考試,必須從奮起湖家步行四小時到山下觸口村搭汽車往嘉義,再搭乘火車前往台南市〔台南州廳〕參加考試與受訓,結業後曾派駐竹崎鄉公所服務,可以想知伯父在當年可是一位優秀的青年。


        伯父特別說了一個故事:當年在鄉公所服務時,曾有鄉民為了申辦一些事項,因交通不便,必須從山上住家步行半日,甚或數日方可抵達鄉公所,有時正好是中午休息時間,或者有時剛好己經到了下班時間,曾有部分公務員自私自利,缺乏服務熱忱,非但不能即時為民服務,還刻意官腔官調,推三托四,藉故為難,伯父甚為看不慣,常常親自為這些鄉民主動加班服務,......多年後,這些曾經受到伯父服務過的鄉民都非常感念,在知道伯父退休的消息時,紛紛親自登門致謝,甚至邀請伯父到他們的鄉里接受鄉民的感謝。驗證「身在衙門好修行」的道理。



 


大易密碼:ee a7so l  a  /db. sl 7a11 =, 8 s  k8 uuf. e2 s  eee sj nn t/ ks 8;8x sj nn t/ ho5z z;rq sj nn t/ uooa /dti sj nn t/ xsma 9 10 kot. de9 a  2e 。 


 



 


倆位老人家談起年少時的情景,不約而同地嚴肅起來,想起當年的披荊斬棘,翻山過嶺,述說了一段從山上徒步走了四、五個小時到民雄初中,只為了給住校的小孩繳納學校伙食費的故事,夫婦倆在山上拼手砥足,省吃儉用,就為了儲蓄孩子的教育學費和伙食費,天下父母心,讓人聞之由衷感動。





        阿伯還說了一段他親自研發的造紙工寮,將山中最盛產的竹子就地化為竹漿,生產造成民俗常用的金紙,當時工廠內設備的大型石輪,現在己經移過來雲景當作觀賞的古物了,物換星移,談起造紙的過程和辛酸,不禁令人感嘆物境遷移變化的如夢如幻,不想想它,眼睛一閉,當年的情景卻又一幕一幕一愰一愰地出現在眼前,一點一滴穿心肝鑽心頭,叫你不想也難,不心痛更難。



伯母親手烹飪的可口草阿粿,不是商店買來的,真的有濃濃溫馨的「阿嬤的味道!」


綠色的小草學名叫做鼠麴草,俗稱厝角草,或清明草。可以增加Q的口感。




 


伯母親手烹飪的可口南瓜粿,當真比『黃金』價更高!





霧氣還未散,







對談還得再繼續!故事還在發展,話題持續延燒擴張,............相信心中的感受己然迴盪不己;我在旁旁聽,只記得..嫁雞「對」雞飛,嫁狗「對」狗走,嫁乞丐揹? 傢? 具? 撈?.台語諺語有點難懂又難寫。


奇摩知識網頁解釋:傳統婦女是認命的,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嫁乞食背茭芷袋,毫無反抗的餘地。而現代兩性平權,性別主流意識高漲,女人可是己然平分天下了。喔!可能己經占了大半的天下了。



 


阿成伉儷用心園藝,栽培有心得,使得雲景增加不少美色!



















伯父的禪語:『滿山滿谷的雲霧,忽隱忽現,現在都藏到那裡去了?」


我只能俗氣地回答說:「霧散了?」...........散了?...............真有點汗顏!


伯父深邃優雅的功力,好一個「藏」字了得!



太陽躲在雲層後面,我請雲景主人阿成打電話給祂,告訴祂:快出來見個面,羊兒要回家了!




晝長夜短,7月13日18時正,太陽還不想下山。


左邊一小塊反光處即是嘉義仁義潭





7月13日19時正,


美,不必文字形容,不用言語解釋,美?呆一會兒就下山了,把握現在,珍惜當下。


.....夕陽無線好,只是近黃昏.........................    傳誦千古,能把握當下者有幾人?


每年每月每日每時每分每秒都不一樣,落日餘暉、晨曦朝陽,能自在放下者有幾人?



19時30分告別雲景,依依不捨,伯父親自送我們到門口,


伯父低聲告訴我:「下次來,要過夜,我們好好喝兩杯 !」,


伯父88歲高齡,步履輕盈,談笑風生,自嘲最怕眼睛視力減退,但不怕聽力漸差,..........


伯父說:「看得到,心中自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該怎麼做,聽不到,聽嘸別人罵自己,就不會計較別人的批評!,何況有些事還是不必知道最好!」


在回家的路上,


伯父的話一直在心中 ...........................................................................................


....................................................................................................................................


哈哈,沒有那麼嚴肅啦,也沒有那麼詩意啦,更沒有那麼禪思啦,


我只是在思考下次要不要再來?


如果再來,要不要過夜?


如果過夜,要不要和伯父喝兩杯?


如果喝兩杯之後,我就倒下去怎麼辦?---------


因為,我....不會喝酒!


可是,面對88高齡的挑戰,我如何能逃避呢?


老婆看我一邊開車一邊若有所思的樣子,


關心地問:「你在想什麼?」


我還是故做禪思地回答:『我在想,那些雲霧現在「藏」對叨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農阿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