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年的秋天,我開著豐田小自客車帶著老婆前往中橫旅行,途經接近清境農場山下,遇到塞車,又逢天雨,我突然看到路旁有一塊寫著往梨山的小標示牌,我告訴老婆說我們從那邊去好嗎?老婆不加思索就說好,其實,我們都不熟悉當地的路徑是通往何處,只抱著沿途遊山玩水的輕鬆心情往前走,一路上人車稀少,幾乎沒有碰上同行的旅客,越進入山區更是不見人煙,風景是不錯,寧靜、清新、青翆、微風細雨.....老婆和我還邊說笑,說迷路真好,沒關係繼續走吧。路上有些坑洞和爛泥,也有些積水和落石,路邊更有些崩坍的陷井,險象環生,約行進了二個小時,突然遇到一處修路的工地,是一處上坡的路段,損壞的小橋己被拆掉,從河底整修出一條小路,再向上越過山坡,路旁停置的怪手挖土機,沒有工程師在場,沒有工人看管,想必是躲雨去喝酒了吧!我先是不以為意地慢慢地從河底的便道行進,也蠻有自信地換檔加油繼續上坡,但沒有想到上不到一半,突然輪胎開始打滑原地打轉,情況危急,左邊是深達約十公尺的河底,右邊則有山溝,一面深怕車子掉到河底,也怕輪胎卡入山溝,經過幾次的試轉,我終於不敢再嚐試,老婆這時也下車幫忙指揮車子的方向位置,不顧她的鞋子踏在爛泥中,也不顧身在冷雨中,我則擔心老婆不慎滑倒,趕忙叫老婆靠路邊不要站在路中,以筞安全,我下車幾次搬了些較大的石塊做為墊石,車子還是沒有成功爬上山坡,這時我的駕駛技術終於證明是不行的,天還在下著小雨,我的心也在下雨,汗流夾背。我孤立在路中央,在老婆的面前真是漏氣了。


約過了有30多分鐘,遠處傳來汽車引擎聲,漸漸地接近,是一部小發財車,車上有一對年輕夫婦,看起來是經常在山區做生意的樣子,也像是山上的年輕果農,因為我的車子己經擋在路中央,他們無法繼續前進,我趕忙主動上前打招呼,老婆在旁邊也以急切又親切的聲音向那位年輕的司機先生求援說:老板,拜託幫忙一下,我們的車子輪胎打滑無法前進,請幫忙一下!小發財車上的夫婦將車停在河岸,那位帥哥先生司機泰然自若地下車,一步一步徐徐向我們走過來,口中輕輕說著:這段路真的很滑,你們站到路邊去一點,我來試試看。他默默地坐上我車子駕駛座,發動引擎,加足馬力,只看他緊緊握住駕駛盤,忽左忽右交換,讓輪胎咬住地面的碎石,沒一會兒,只見車子己經爬上山坡了,真是救星啊!老婆在旁高興地喊叫謝謝!謝謝!我呆在路旁真是佩服了。那位帥哥先生司機將車子停在山坡的路旁,又是泰然自若地下車,一步一步徐徐向我們走過來,口中輕輕說著:好了,還好上得去。那自信的表情讓人欣賞,那謙虛的風度令人感佩,他的夫人坐在小發財車上露出滿意的微笑,我想她一定以她的老公為榮。而我真是汗顏啊!


老婆突然走過去小發財車旁,打開手提包,我看不清老婆拿出什麼東西,也聽不到老婆和他們說些什麼話,一會兒,老婆走回車上,


我問老婆說:妳們談些什麼?


老婆說:我原先堅持付點感謝的費用,但是他們堅持不收,我再三感謝他們的幫助,拿出親手做的水晶吊飾和玉飾送給他們做為結緣感恩之留念。


至今,


老婆每次談到這段旅行的經驗,都會一再感恩這對伸出援手的小發財車駕駛夫婦,


祝福他們 發財、健康、平安!


感恩!


那一段路,事後才知道路名為:**日新產業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農阿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