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0 星期六  下午3點


        在家午餐,簡單蒸了2個饅頭配大茂黑瓜之後,我依約定帶同老婆和小女兒重遊民國79年曾經去過的大湖法雲寺,20多年來,我很少記起當年初遊的情景,星期四晚上家人一起聊天時,小女兒若有所思地說:「爸爸,小時候你曾經帶我們去過一個地方,要走過吊橋,再爬山,然後到達一座寺廟,可以鳥瞰山下的草莓園和溪流,風景非常美麗;最近我上班的時候,在辦公室裡偶會想起這個記憶喔!可是我不確定那是什麼地方?我們可以再去一次嗎?」 


        「什麼地方?」「小時候?」「吊橋?」「爬山?」「寺廟?」「可以鳥瞰美景?」小女兒的記憶勾起了我的記憶,祗是我早已忘記當年初遊的情景,不知道為何小女兒竟然在這個時候想起來這個回憶。而在重提此事時,我竟然也很快速地回溯,想起當年初到新竹,第一次全家與同事們外出郊遊(自強活動)的記憶,同事們告訴我說這裡是著名的佛教聖地,想當然這裡的住持師父一定是一位高僧,而我祗是一介凡夫俗子,祗是來此踏青健行罷了,回想起來,對於法雲寺的地勢風光是有些印象,於是有些興奮地回應:「是不是大湖法雲寺?大湖盛產草莓的,我們是去過的...」小女兒不假思索就回答:「對啊!是大湖啦!我們星期六下午再去一次,好嗎?」當然好啊!就這樣舊地重遊上路。


        秋天不是草莓盛產的季節,農田裡祗見剛栽種的草莓苗,有的還尚在整地施肥中,昔日人潮洶湧的盛況不復見,但是給人一種可以期待的心情還是存在的,惟當走在往法雲寺的登山道上時,以及從山上歸程途中,一種信眾絡繹於途的過去印象與遊客稀落的現在情況對比,令人感嘆時光與景氣的捉弄,尤其看見沿途幾處以佛經偈語命名的休息涼亭,潮濕破落,己似年久失修無人問,幾處沿途設置的垃圾筒滿溢無人收拾整理,也暴露寺方力所不及的事實,猶如滿地的落葉帶給人們無限的悲涼感嘆,四方遊客,十方信眾,人人各得其樂,各取所需,同時也各曝其短。


        我心中有一種想法,近年全國各地各宗教團體所新興建之寺廟,可以說一座比一座豪華浩大,一座比一座廣闊高調,猶如大賣場一般,更勝遊樂區,而此地法雲寺竟能數十年依然保留純樸清靜的環境,實在難得,我願相信這裡的師父們一定非常辛苦,非常甘於清修,非常享受寧靜。睽違20多年,舊地重遊,寺廟還是寺廟,景觀還是景觀,而孩子長大了,孩子有夢,孩子有孩子的想法,惟我卻還是依然故我。








彼岸橋原是登山必經之橋,近年因另新闢產業道路興建了一座水泥橋而漸少足跡,但更顯幽靜。










                                           母女興緻極好,在廣場練起功來。



上圖左前方紅色色屋頂建築物即為雪霸國家公園遊客中心、行政中心與國家公園警察隊隊址。






                            巨木參天,庇蔭行旅







                                        民國六年所立碑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農阿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