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8 星期四 下午4點20分


        中午從臺南回到新竹,才剛剛由高速公路新竹交流道下光復路上,快回到家了,老婆突然在車上拋出這樣的一句話:「載我到九份!」


        「去那裡?」我有些詫異地反問。新竹到九份可要花費近2小時的時間啊!


        「去九份!」老婆堅定地回答:「我就是想到要去九份,好久沒去了,現在時間還早啊!」


        我知道老婆又在車上進行腦波掃描搜尋一些記憶了,九份是一處讓人非常容易留下印象的地方,那裡的景點特色對於喜歡看電影、看電視、看雜誌、看老街、看海景、看山色或是浸淫於鄉土文學氣息中的人更是具有無比嚴重的麻醉致命吸引力,而回首卻是祗剩排隊吃芋圓和擠人潮找停車位的庶民記憶,惟我仍相信每個人的心中必定仍有屬於個人獨享的印象,隱藏在個人的心底,我就猜想老婆突然會想再去一趟九份,一定有她的秘密原因。


        大約是下午3點半,雖然是星期四,老街街口依舊人聲鼎沸,我們的車子在轉彎處的統一超商店前慢慢減速,我示意老婆先下車,我好去尋找停車位,沒想到老婆竟改口說:「我不是要來這裡,你再往前繼續開,我是要去茶壺山!」


        「茶壺山?」我實在沒有印象九份這裡有茶壺山,我印象中祗有雞籠山(基隆山)。


        「你就是再往前行,往山上開就對了!你曾經帶我來過的,你怎麼忘記?。」老婆很神秘地指引著前進的方向,可是走了一段路,還是沒有找到目標,老婆表情似乎有些信心動搖,窗外好像沒有看見所謂的茶壺山,而我自始即沒有這段記憶,當然無從忘記,直到曲折繞了幾個山彎,終於在遠遠的山巔上看到了一個狀似茶壺的山峰,老婆非常興奮地說:「我沒有騙你吧!那裡就是茶壺山,我們停車休息眺望一下,我好喜歡這裡喔!」果然不出所料,老婆想來九份的原因就是她心中的印象秘密是「茶壺山」,然而究竟是什麼魅力吸引她?那就不必追根究底了。


        事實上,這是一條從九份市區上山前往雙溪或貢寮的越野山路,沿線雖然沒有翠鬱茂密的森林,卻有層層疊疊的巒嶂,而近在眼前的山坡彷彿即可觸摸得到的肌膚,輕輕的山風更襯托出它的溫柔美麗,誘使路過的遊客陷入渾然忘我的迷失和陶醉,不由自主地放慢車速,更難以抗拒地放棄繼續前進的行程,祗好停車任由它的蹂躪。


        「下次還要再來!」老婆說完之後還再補上一句:「下次要更早一點來,在這裡能徜徉一整個下午才是最好的享受。」


註:在九份與雙溪的交界山口,有建置一處「不厭亭」,讓我驚訝命名者的高超智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農阿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