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2  星期六  下午一點


        時間還沒有到臨黃昏的時刻,我們來到嘉義市的石頭資料館,原因有二點,其一:是八月底有一次在嘉義市偶然看見該石頭館的路標指示牌,循線找了老半天,問過好幾個路人甲、乙、丙、丁...都不清楚,當天還下著豪大雨,我和老婆在車內討論了老半天,決定非找到不可,於是冒著大雨視線不佳的危險,以時速20公里的龜速在市區裡找尋,從中山路找到中正路、從民族路找到民生路、從忠孝路找到和平路、就差一點沒有從天堂路找到地獄不歸路,重復按著指標左轉右轉,轉來轉去就是找不到石頭資料館,我告訴老婆:「我們打  1 1 0 電話問一問警察局,好不好?」老婆說:「警察那會知道!警察又不是在管石頭的」一路上一直是傾盆大雨的天氣,也沒有看見警察執勤,我體察老婆己經有點心煩了,於是我建議先休息一下,想帶老婆去品味一些嘉義的地方美食,將車子停進一處收費停車場,順口問了管理員:「請問嘉義石頭資料館怎麼走?」「喔!你們從中山路左轉民生南路一直走就會到的!」管理員的答案似乎不太肯定,因為民生南路我們己經走過兩趟了還是沒有發現目標;用餐的時候我再問老婆:「還要不要去石頭資料館?」老婆說:「今天如果找不到,你就給我試看嘜!」我趕緊收心想想管理員的話,往民生南路一直走就對了,於是再走一趟,果然在一處叉路口看見往石頭資料館的路標,但是,那不叫做民生南路,而是叫做『湖子內路』啊!其二:當我們抵達該處大門的時間己經是下午五點鐘,而該館開放時間是每日上午八點半至下午五點半,因此我們等於是來幫該館送客的,只見該館員工己經準備打包下班了。此故,我們今天才專程前來參觀。


 


        館主是一位七十多歲的陳先生,他的事蹟和該館成立的故事與內容,在其他的部落格裡有許多的報導,我利用老婆在挑選她喜愛的水晶礦石作品時,和陳老先生有機會做了簡單的對話,得悉陳先生原來是嘉義市著名的『紅豆書局』的創辦人,專賣各類工業、化工、機械、等等之專業用之書籍,從世界各地進口原版原文的書籍,以致有機會接觸世界各地的奇珍異物,慢慢地、不知不覺中蒐集了無數的奇珍異寶,由初學興趣到專業品鑑,一路走來投入的心力可以說是想完成心中的理想,然而,從他的眼中透露出的訊息,似乎告訴人們生活不能離現實太遠,陳老先生花費了四十二年的光陰,一個人從世界各地蒐集了無數的奇珍異石,包括奇石、古石、木石、礦石、化石、和許多世界著名建築物模型,與億萬年等級的長毛象、恐龍、獅、鹿、貝類等等的動物骨骼化石,金錢上的開銷可想而知必然龐大,而興趣上、精神上的付出更是無可算計度量的,如今,己屆耳順從心所欲不踰矩之年,當我用直接又好奇的語氣問道:「請問您的子女對這些石頭有興趣否?」陳老先生簡單且同樣直接的語氣回答:〞「沒有!」其中的感慨恐非旁人所能體會。何況正面臨政府強力徵收館地之威脅,無力抵抗,無處請託,陳訴無效,面對政治家與政客所承諾的公平正義,卻不敵行政程序上的程序正義,只好默默地無奈承受封館日子的來臨,曾經盼望有企業家、慈善家、或有力的金主相挺,讓石頭館延續為諸羅山打好名聲,但事與願違,來自民間與政府的訊息都不盡理想。我幼稚地建議:「何不與奇美博物館合作?」也單純地建議可以和私立大學合作,與考古學系、礦冶學系、地質學系等來個建教合一,陳老先生只微微地笑著不發一語,看著我這個陌生人,也許太多的心酸不為人所知,也不欲為人所知!然陳老先生仍吐露出一句他的心聲:「我只想留在嘉義!」愛鄉之情溢於言表,令人感佩!


 


石頭!


多少人愛石頭!而每個人的境遇也許如同石頭一樣地堅硬、炫麗、璀燦、風光......但同樣也會趨於平淡,甚且蒙塵。


多少人愛石頭!而當黃昏來臨時刻,『愛』的取捨伴同黑夜的來臨,而等待黎明的痛苦又有誰能知曉呢?難分難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農阿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