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颱風造成南部各縣鄉鎮嚴重的山崩水災,我的家鄉台南縣大內鄉也有嚴重的水災情形,所幸國軍即時熱心搶救及幫忙重建,很快地恢復生活機能;我的農莊產業道路塌陷也在村長熱心的搶救與協助下,很快地恢復通行,至於災後的諸多須要重新整理的事宜,就只好分輕重緩急的程度逐步進行了。惡水無情,人間有愛,一幕一幕歷歷在眼前,人與自然共存共榮,人與自然同生同死,人與自然同悲同喜,究竟天人合一或者天人交戰?唯有勇敢面對當下,才能繼續走下去,生生不息,週而復始。


 


        這次許多親朋好友關切災情,快快與樂樂也接到許多的溫馨關懷,老婆在道路搶通之後,急切切地想知道快快與樂樂的生活狀況,這之前,我在8月9日即搶先在第一時間徒步進入農莊,那時我曾經告訴老婆說:「我與快快樂樂己經在88水災中建立起患難之交,......快快與樂樂看到我要回家了,竟然會依依不捨緊跟著我......還會對著我一直say goodby哩! 」沒想到老婆竟然暗中吃醋,留中不發,昨夜,我突然聽到老婆打了長途電話告訴遠在新竹的大女兒和小女兒說:「明天我要和妳老爸上山去探視快快與樂樂,看看牠們是不是真的愛上了妳老爸!哼!....」。


        今天當我們的車子停好在院子的時候,快快與樂樂竟然沒有出來迎接我們,似乎聞悉老婆要來興師問罪的消息,知趣地安安靜靜躲在屋旁的菠蘿蜜樹下,老婆下車之後,直接了當厲言喝叫:「快快樂樂!過來!快快樂樂!過來!」嚇得快快樂樂更形顯得畏畏縮縮躲躲閃閃,我見狀趕忙下車打圓場,先安撫好老婆,請她坐下喝茶,老婆一邊喝茶,一邊不忘警告快快樂樂:「.......不得靠近我老公!」我向快快與樂樂使了一個眼色,告訴牠們可別和我老婆頂嘴,沒想到快快與樂樂回給我一個默默含情的眼神,被老婆當場發覺,老婆從椅子上一躍而起,一個劍步,拿了一把長柄掃帚衝向快快樂樂,嚇得快快樂樂飛奔而逃。我則在一旁哈哈大笑!也搞不清楚老婆是真吃醋?還是假吃醋?哈!按常理而言,那會是真的?!   


 


        老婆說快快與樂樂長得更漂亮了,只有她可以愛牠們,快快與樂樂也不可以去愛別人;然而,農莊裡的新生力軍三隻小豬己經逐漸建立牠們的地盤,也展現出牠們的魅力,我查覺三隻小豬會刻意地在田埂上奔跑,露出敏捷的身手及迷妳雄壯的體態,有時也會故意在地上翻滾裝可愛,以致於使快快與樂樂好像陷入新的戀情了,快快樂樂常常全神關注著三隻小豬的表演,似乎三隻小豬己經成為快快與樂樂心目中的英雄,老婆則好像仍被矇在鼓裡,以為快快樂樂會聽她的話,殊不知「鵝」也會騙人的,鵝也會移情別戀的。


 


        我這樣寫,好像我自己也在吃醋一般,唉!誰叫我們夫妻倆自從結識快快與樂樂至今,每天的話題都圍繞著快快與樂樂打轉,談養鵝經如同育兒經一般,甚至談到  ..............................................   


永慶的「瘦鵝理論」

王永慶從養鵝的經驗中發展出一套獨特的「瘦鵝理論。

一九四一年前後,台灣農村幾乎家家戶戶都飼養雞、鴨、鵝等家禽,並用吃剩的食物和雜糧來餵養。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緣故(當時台灣為日本的殖民地),物資極端匱乏,鄉村也嚴重缺糧,人都吃不飽了,當然也沒有剩餘食物和雜糧可飼養家畜,只好讓牠們在野外覓食,吃野菜和野草。

一般說來,農村飼養的鵝,在正常餵食之下,大約四個月就有五、六斤重;可是,當時一般人家飼養的鵝,由於只吃野菜和野草,四個月下來,瘦得皮包骨,每隻都只有兩斤重。
看到這些瘦弱不堪、價值偏低的鵝群,王永慶心中盤算著:「兩斤重的鵝可說毫無用處,假如我能動腦設法找到鵝飼料的話,養鵝的難題必定迎刃而解。」
根據他的觀察與分析,當時農村採收高麗菜之後,都把菜根和外面 一兩 層的粗葉丟棄在菜園裡,而這些被丟棄的菜根和粗葉正是鵝的飼料,可是一般人並沒有察覺到。
於是,王永慶雇人到四處的菜園撿回菜根和粗葉,再向「共精共販」的統一碾米廠買回廉價的碎米和稻殼。把菜根和粗葉切碎,混合碎米與稻殼,就製成絕佳的鵝飼料。
接著,王永慶到處向農家搜購瘦鵝,農家見到養不肥大的瘦鵝竟有人搜購,正是求之不得。
王永慶把四處搜購來的瘦鵝集中起來,並用自製的飼料餵食。瘦鵝飽受飢餓的折磨,看到食物就拚命吞食,一直到喉嚨塞滿了飼料才暫時停下來;幾個小時之後,等胃裡的食物消化完畢,立刻又狼吞虎嚥一番。
每天如此周而復始,原本只有兩斤重的瘦鵝,經過王永慶兩個月的飼養之後,重量高達七、八斤,非常肥大。究其緣故,因為瘦鵝具有強韌的生命力,不但胃口奇佳,而且消化力特強,所以只要有食物吃,立刻就肥大起來。
這一段飼養瘦鵝的寶貴經驗,讓王永慶深深體悟到,在日本人統治下居住於台灣的中國人,也要像瘦鵝一樣具有強韌的生命力,才能夠長期忍受折磨,度過重重難關生存下來。
「瘦鵝理論」的意涵
他並且逐漸發展出一套運用在為人處世與經營管理的「瘦鵝理論」,這套理論包括了下列三個意涵。

一、要學習瘦鵝忍飢耐餓、刻苦耐勞的精神。


二、學習瘦鵝面對困境時的堅毅態度,等待機會到來。


三、瘦鵝之所以瘦,問題不在鵝,而在飼養的方法不當所致。


 


 


談到「瘦鵝理論」似乎有點嚴肅了。


惟面對88水災的種種問題,豈能不嚴肅,災民真正的困難人生旅程才將開始,綜合相關的問題,瘦鵝理論或許可以重新浮上檯面了。


誰扮演瘦鵝?


誰扮演農家?


誰扮演王永慶?


「快快與樂樂」學會自力救濟、自食其力、自求多福、自得其樂了!牠們不會去理會什麼理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農阿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