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有想到養鵝會有這麼多的樂趣!


荒蕪了三年多的山莊,經過三個多月的重整,稍稍恢復了生機,三個月前,同時買了兩隻小幼鵝回來飼養,當初只是循例聽說在山莊飼養鵝可以防蛇出沒,沒想到一路走來,觀察小鵝的成長過程,深覺有趣,由於山區並無水池,只好將排水溝暫時阻絕成一個蓄水池,利用儲積雨水做為小鵝遊憩的池塘,簡單的方法使兩隻小鵝在克難的環境中逐漸長大,眼見牠倆相依為命,時時刻刻結伴在一起,一大清早黎明時分,就自動出外在山坡上上下下覓食,黃昏日落前則會自動雙雙回家,每日的生活作息十分規律;好幾次我靜靜地察看牠們的行止,那種怡然自得,自顧不暇默默地自食其「利」,自求溫飽,自力更生,自求多福,儼然與世無爭的景象,讓我非常羨慕。


 


我嚐想鵝的智慧是否也和「人性」一樣?牠們是怎麼會辨別那些草類可以食用?牠們是如何懂得與人類互動?牠們是如何辨別外出與返回的路線?我真的有些困惑!也有些好奇 !有一次,在一個下雨天的晚上,牠們沒有回家,讓我們非常緊張,以為是牠們迷路走失了?也擔心是不是被兇猛的野獸吃掉了?整個晚上遍尋不著,難以入眠;翌日,白天也沒有發現牠們的行蹤,但就在牠們經常返家的黃昏時刻,突然又看見牠們倆若無其事地、慢條斯里地結伴一步一步搖著屁股走進院子裡,讓我們好驚喜!急忙追問:「你們昨晚到那裡去玩?去那兒開房間啊?」經過十多次的逼問,牠們倆還是保持緘默權,堅不吐實,裝做一副無辜的樣子,究竟那一夜牠們去那裡拍拖消遙?成為牠們的「不能說的秘密」。


 


曾經有一天,老婆好整以暇在家裡等牠們回家,牠們一見老婆時,突然展翅飛奔迎向前去,讓老婆受竉若驚,驚呼連連,在老婆親自與牠們多次親蜜互動之後,老婆深深愛上牠們了!就給牠們取了名字:「快快」與「樂樂」,從此之後,「快快」與「樂樂」就成了我與老婆之間的和平親善大使,溝通橋樑,老婆每次上山只要看見牠們,就親切招呼「快快」與「樂樂」,興奮叫個不停,彷彿老婆愛「快快」與「樂樂」更甚於愛我了。


因此,


在這段時間裡,也讓我真正體會到當「呆頭鵝」的好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農阿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