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母親節的前一天


小女兒告訴老婆說:「我好想去九份吃芋圓!」還說要帶我們去一處可以俯瞰整個九份景觀的芋圓店吃芋圓,說是一年多前曾經和同事一起去過,很漂亮,於是我們就不假思索地同意。


但是,


我問小女兒說:「到九份要從那一條路去?幾點起床?什麼時候起程?」


沒想到小女兒卻說:「隨緣啦!」


什麼話!建議要去的人卻不說清楚行程,真是有夠隨興啊!我只能用笑臉再次向小女兒說:「那就上網查看看吧!」


沒想到就這麼一句「上網查看看嗎!」成為我們這一趟遊記的主題語,每次遇到我想問的話題和所看見的事物,小女兒就以俏皮的語氣抬槓說:去上網查看看!真是養『女」不教父之過啊!一路上我們二個老夫妻儘是陪著笑臉聽從小女兒的指揮,從這裡走!從那裡走!車子去停那裡!廁所在那裡!好似小女兒是位導遊一般,還拿著粉紅色的數位相機悄悄抓住幾個鏡頭,小女兒己經不小了,卻有時還像是15、6歲的小女生個性,一副不識人間愁滋味似的可愛,但行止之間又像是在追尋她心中的白馬王子的夢,一路上,心情可說是都非常順服,和老婆有說有笑,一定又是談到奇怪的八卦事件吧;上上下下取景拍著拍著,突然,她的相機故障了,顯示記憶卡沒有容量了,弄了老半天還是不行,只好把先前她所存檔的幾張相片刪除,才能繼續留出空間為這次的旅遊留下美的回憶。(回家之後檢查,原來是記憶卡未作格式化的動作,以致2G的容量卻在拍了不到百張就掛了〕


 


抵達九份時己經是下午一點半了,肚子有點餓,一進入九份老街就想先吃一點東西,於是,我問:「要不要先吃飯啊?」老婆一看剛好有一家老店牛肉麵在眼前,就說:「好啊!你吃牛肉麵!」,知夫莫若妻,老婆總是最能知道我的口味,不管到那裡,只要一碗牛肉麵就能打發我;小女兒則選擇僅吃一小碗乾麵,說是等一下還要吃她的心愛的芋圓,老婆卻突然對九份的黑豬肉香腸興起了食慾,買了一塊,但吃了一口就說不好吃,又塞過來讓給我吃,我們離開麵店之後,開始逛起老街的各式商店,老婆又突然看上了九份的魚丸,拉著小女兒沒問說要不要吃,就鑽進去人家己經滿的店裡,我因為己經吃飽,只好在該店門口站崗。我在九份沒有看見養牛人家,也沒有看見漁村人家,更沒有看見種芋的農戶,然而這裡卻賣著著名的芋圓、魚丸、和牛肉麵,真是應證「生意在人做」,週末人潮來來往往生意真是不錯,不知道平常日生意是如何?


 


經過一段逛街上坡的巷道,小女兒終於帶我們到了她想來的目的地,原來是一家取名為:「阿柑姨芋圓」的商家,該店門面簡單平常,如果不是熟客還真有點看不出來裡頭別有洞天,我一進入發現該店老板真是有頭腦,能把住家改裝成為一處可以居高俯瞰九份全景的芋圓店,難怪有川流不息的顧客,大家為的不是吃一碗芋圓,而是想一邊吃芋圓,一邊也能輕鬆地欣賞九份的山海美景。


 


在九份的旅遊中心查看了九份附近的路況和景點,我們決定繼續向前進,於是開車沿路上山,往雙溪平溪前進,由於時值春天涼爽的季節,山上的風格外地清爽,加上陽光普照的好天氣,我們在九份與雙溪交界的山頭平台略做停留,享受了片刻風和日麗的寧靜,滿山翠綠的芒草迎風搖曳,偶有三五成群的自行車愛好者穿著鮮艷的自行車裝,點綴了山頂公路的彩色活力,有的奮力爭先搶道,有的氣喘如牛緩慢前進;此地的山坡雖然沒有森林,但一望無際的翠綠青山,空氣依然清新,視野遼闊,感覺更勝森林!舒服!


 


今天,因為純是郊遊,沒有時間和目標的壓力,隨處隨地旋逛,車子在北縣公路縣道上奔馳,窗外的美麗風景使人不忍打瞌睡;不知不覺來到一處不知名的叉路口,看見往「石碇」的路標,我問老婆:「我們要不要去石碇?」,老婆回答說:「都可以!」小女兒在車上沒有表示意見,我的方向盤自然就轉向往石碇的方向了,在車上我告訴了老婆一段有關石碇的往事:「民國59年的夏天,我從南部北上,學校畢業之後開始上班,第一次和同事外出郊遊就是來到石碇鄉的皇帝殿........」,民國59年還沒有和老婆認識.....。


話說故事還沒開始,老婆就開始質問:「和什麼人一起來的?....」


「哈哈!和什麼人一起來的?當然是男同事啦!」


這下,老婆執意一定要去皇帝殿看看,於是我只好把車停在登山入口處,老婆問說:「須要走多久?」我看了導覽圖上的解說回答:「走完全程要二、三個小時!」老婆一聽才打銷現場勘查的態度,但卻堅持要我在下次帶她並邀請當年同行的同事一起重遊皇帝殿,唉!女人心!


嗨!老婆!下次真的安排好皇帝殿登山之行時,妳可要真的同行啊!別說:我不上去了,我在山下等就好!


既然到了石碇,就參觀了石碇老街,喝了一杯當地有名的豆花,也吃了一份臭豆腐;老婆看到石碇老街畔的溪流水質清澈,魚群清晰可見,店家有賣一包十元的魚飼料,老婆買了兩包喜沖沖沿著階梯走下溪中的岩塊,快樂地餵起魚兒們.......


我問老婆:「兩包魚飼料多少錢?」


老婆回答說:「十五元」


一包十元,二包怎麼是十五元呢?


唉!女人還是比較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農阿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