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 日晚上8點20分下班回到家,老婆一個人坐在客廳看電視,在這節能減碳的時代,客廳只開了一盞燈,略為昏暗的燈光,加上電視彩色瑩幕透出來的光亮,襯托著老婆成熟姣美的臉龐,也許是時間己經拖到晚上八點多了,老婆只淡淡地、輕輕地、微微地向我露出她知道我回家了的意思,表情似乎有點掩飾和壓抑生氣的樣子,繼續看她的電視............


甫退役在家待業的小兒子從他的房間出來,自言自語地說:「你們不是要出去吃飯嗎?趕快去啊!」


老婆會意地回答:「你是在趕我們嗎?」


小兒子故意露出俏皮的臉色說:「趕快去啊!晚一點再回家喔!」轉身拿著一包零食就搶坐在老婆的旁邊,迅速將電視頻道轉台。


老婆說:「好,我們不回來了」


我站在一旁,一句話也沒說,等老婆將外套穿好就一起下樓。


老婆又再次向小兒子說:「我們不回來了!?」


其實,我知道老婆是故意和小兒子鬥嘴,以沖淡她心中的不滿,我聽在耳裡,懂在心裡。


        約好今晚要去「老地方西餐廳」吃飯,雖然時間上稍為晚了些,但是,還是依照原定計畫前往,「老地方西餐廳」是位在台南市公園路中山公園旁,我們抵達時看見該店懸掛紅布條,寫著「慶祝25週年回饋鄉親大優待,免收服務費」,這算什麼回饋啊?25週年?比起我們的31週年還差6年呢;之前老婆經常說她曾經帶小女兒來此用餐,小女兒最愛吃這家的「豬肉柳」,我問:「什麼是豬肉柳?為什麼加個柳字?」老婆說:「你這個鄉下人不知道,說了你也不知道!」其實老婆自己也說不清楚,哈哈。我將車子停在公園路旁,老婆低聲說:「等一下吃過飯,我們到公園裡面走走!很久沒有在公園裡面散步了」;台南市中山公園是一處歷史悠久,風景極為美麗的地方,雖然沒有台中公園那麼出名,但是在府城早就是許多市民從小到大都喜歡,而且難以忘懷的地方,如同許多城市內的公園一樣,是人們談戀愛的地方,老婆曾經時常考驗我,總老是愛問我曾經和那一位初戀的情人在中山公園散步?


        說實在的話,中山公園和我還真有一段非比尋常的關係,回憶起民國50年,我因從鄉下考上台南市延平初中就讀,每天都必須從鄉下搭乘台南客運車到台南市火車站前下車,再從北門路走公園南路接公園路到學校,因此,幾乎天天都會經過公園抄近路,當年的台南市公園南路是一段退伍軍人老鄉的違章建築商販集中區,有家鄉味小吃店、牛肉麵、鍋貼、水煎包...各類二手貨店、舊衣、皮鞋、軍品、....等等,其中與我最有關係的是「武俠小說出租店」,紅極一時的「四郎」「真平」「長江一號」等等的漫畫書、諸葛青雲、紫霞客、棲樓老人、獨孤紅、..還有許多記不得的武俠小說,雖然不若現今之古龍或金庸、劉兆玄的巨著,惟仍在在吸引了我這個從鄉下來到城市讀書的年輕學生,最後終於沉迷在武俠小說的漩渦中而無法自拔,書包裡除了便當盒之外,沒有教科書,只有武俠小說,上學之前先到書店租書,下課再到書店還書,有時還逗留在書店裡不知道該上學還是該回家?荒唐的浪蕩日子造成荒唐的慘痛結果,「初中讀了四年」,說清楚一點就是留級了!想起往事,不禁眼眶又要奪淚而出,當年家裡的經濟狀況是很差的,想到這一段人生的過程一直總覺得真是太愧對父母了。


        至今,老婆還會特意提醒我說:「你初中讀四年,所以,你學問比我好!」故意取笑我!


        還好,前述談到初戀情人的故事,並沒有在中山公園發生過,所以,每次老婆的詢問,我都能泰然自若的回答,當然老婆是不相信的。有時我會邀約老婆到公園去走走,但是老婆總是說: 「你是要去重溫舊夢?」今天好像天氣有變化,老婆竟然會主動提起到公園裡頭走走?


        進入西餐廳,服務小姐引領我們坐在靠窗的位置,環顧店內僅有三桌客人,我向服務小姐問說:「是不是生意不好?」服務小姐很大方地回答說:「是的,最近生意一直都不好。」臉上表情似乎有擔心在經濟蕭條大環境下,該店能否克服困境繼續經營下去的憂慮。


        老婆點了一客明蝦豬排,我則點了一個蔬菜火鍋,二個人交換合吃,服務小姐給了老婆一杯紅色雞尾酒,給了我一杯柳澄汁,我們並沒有說明是來紀念結婚31週年的,因此,也沒有什麼浪漫燭光,當我舉起果汁向老婆致意時,我注意到老婆的眼角似乎有些水光,我不能說那是淚光,因為,我知道31年來老婆是熬過來了,經過聚少離多的時光,再多的抱歉也不能讓時光倒回,經過克勤克儉的日子,再多好的享受也引不起誘惑,經過居無定所的遊牧生活,再多的甜言蜜語也無法擦去臉上的風霜,而流逝的寶貴青春歲月換來了心靈相知、情感相惜、生命相守的深深期待,注視著老婆的眼睛,隔空放電,我認真地向老婆說:「謝謝妳!」。


        餐廳在22時35分就來要求先結帳,準備23時就打烊,我們進來之後,僅僅再進來二桌客人,舞台上的黑色鋼琴無人彈奏,默默地靜佇在一旁,彷彿它也在擔心會被裁員,真的是生意不好,一家經營25週年的知名西餐廳,恐怕在不景氣的環境下,如果撐不下去也有可能出現熄燈號,台南人恐將會嘆息和不捨,許多曾經來過這家西餐廳的情侶相信也會感到悵然才是。我們步出店外,氣溫有些寒意,公園裡的昏暗路燈更令人覺得冷清,我們決定還是早點回家吧。


        隔天,老婆告訴我,小兒子問她:「妳們在西餐廳裡都在談些什麼?」


        老婆說:「我們在談你與女朋友交往到什麼程度啊!在談你要把身體鍜練好啊!在談你要認真找工作啊!在談你要注意菸害防制法己經要施行了,最好要戒菸啊!.............」


        小兒子說:「那你們是在吃什麼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農阿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