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聽聞苗栗縣卓蘭鎮大安溪河谷的「大峽谷」景觀氣勢壯闊,加上電視台及旅遊雜誌等亦紛紛報導,老婆就一直喊著要前往一探究竟,之前,我們曾拜訪過南橫、中橫、北橫、花東縱谷 、屏東來義鄉的大峽谷、台南縣左鎮鄉的大峽谷、.........各地屢見不一的大大小小的「大峽谷」,而此期間,因未有迫切期待想一窺全貎的衝動,也許是對新聞報導的欠缺信任,或者是想當然爾地認為該處並非什麼崇山峻嶺險惡之地,所以一直沒有成行。


        這次又是午後利用太陽公公休息的時段,天氣陰涼,老婆一時即興,提起要到大峽谷看看的話題,因為從新竹市到苗栗縣卓蘭鎮尚有段長距離的路途,老婆體貼我們家的「小綿羊」,擔心小綿羊不勝體力負荷,就說讓小綿羊在家休息,目前雖然尚處在減碳節能的階段,仍毅然改派我們家的「拖又踏」出門,一路順暢,到了卓蘭鎮市區,沒有看見往大峽谷的指示牌,卻看到中山路旁有一家泡沫紅茶店,門口有二位辣妹正與年輕帥哥們聊天,我向老婆說:「去向他們問一問往大峽谷怎麼走?」,老婆不假思索地回答說:「不要!」,但她卻逕自下車走進十字路口旁的一家「永好食品行」,我在車內透過該店櫥窗看到老婆與該店老板娘有說有笑,還有互相點頭致謝的樣子,老婆回到車上後,露出一副滿意的表情,一邊出示剛買的新鮮手工煎餅,一邊不急不徐地說:「那位老板娘好好,說話的聲音好好聽,好有氣質,我問她大峽谷怎麼走?她告訴我說現在己經下午四點多了,我們來得有點稍晚,卓蘭山區日頭下山比較早,而且可能還會下雨,我們應該帶一把傘,同時傘也可以當拐杖用....老板娘好親切又熱情 ,....」,「我覺得她好好,我就多買了一些剛烘焙出爐的糕餅,來,來吃一口..」老婆隨即捏了一塊糕餅塞進我的嘴巴裡,我照著老婆指示的方向行進,不一會兒,寫著「大峽谷」的肉粽角就出現在眼前,我們終於到了目的地...............................................


        我不能說我有感覺到所謂氣勢壯闊的震撼?同樣也不能說有感受到浩蕩無涯的蒼茫,這也許不是不能說的秘密,但是佇立岸邊,看到眼前的景觀,迎面而來的溪谷微風,卻讓我回憶起兒時於村外河床嬉戲或海灘耍玩沙城碉堡時,當遇到地形坎坷造成高低水流時,其強弱效應所沖刷成自然曲折紋路的沙床,及與被海浪衝壞了在海灘堆積的沙堡時所展現剩存殘留的不規則殘景破象,顯有大同小異之美及異曲同工之趣。


        大峽谷之所以稱為大峽谷,應是一種美的擴張,一種美的澎漲,一種美的魅力,一種美的想像,一種美的組合,各式各樣風情萬種之美的意境私藏在每個人深深的心底裡,如同一首喜愛的情歌不停地哼唱低吟.........有時也可能呼嘯狂歌..........高山激流的波影彷彿是一幕幕無盡的戀情.。


.


入口處有一戶人家的葡萄園正盛產待採



從早上到下午,可能累壞了.............................................................或者要躲閉鏡頭?



進入大峽谷前的河床小路



第三河川局的保全人員自上午9時至下午8時都有專人駐守,辛苦了!



大峽谷管制區域己經設置安全護欄,有用嗎?至少提醒遊客多一分警覺吧。

















 


 



大安溪卓蘭段因經年遭受颱風豪雨湍急溪水不斷沖刷,切出大峽谷地形,往下看縱深約有20幾公尺,換個角度遠眺,峽谷地形向前延伸,長達近約3百公尺以上














潺潺的溪流聲,水花染上了微微的餘暉,捎來日落的信息



夕陽伴我歸



       


        回程.....老婆不經意地說:「.....一償宿願了」,我說:「這不能形容說為是一償宿願,宿願應該是指很長的時間,至少也要有幾年,或者好幾十年.....的願望」,老婆說:「那........一日不見如隔三秋,自從得知卓蘭有『大峽谷』至今,算算至少有半年以上,即至少有6個月,有180天,再乘以三秋,那合計有540年了,怎麼不能說是一償宿願!? 」


喔!


老婆如果不說,我還不知道原來老婆想要到卓蘭看大峽谷的心事己經存在她的心裡有540年之久了!


經老婆這麼一說,我該怎麼說!?


不知她是否還有隱藏在心裡沉澱超過1000年的心事?!


一千個『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農阿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