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8 下午3點30分


        水蜜桃季節己經偃旗息鼓,我們忽然想起要去拉拉山一遊,雖然事前有很用心在網路上蒐尋拉拉山住宿的相關資訊,但是讓人眼花撩亂的民宿部落格更添加我們的迷惑,網頁上一家比一家漂亮,一家比一家溫馨,無從取捨,於是決定還是身歷其境再說,惟氣象報告卻傳來杰拉華颱風可能接近臺灣,北部有可能受颱風影響而下起豪大雨,一度使我們猶豫不決是否如期前往,最後還是抱著心無罣礙吉人自有天相的幸運心理,毅然決定就上山了。


        明知山有霧,偏向霧裡行,台7線一路上都是陰雨綿綿,轉上拉拉山的山路更是霧雨迷漫,能見度僅約3公尺,我們小心翼翼地以最慢的車速行進,從下巴陵至中巴陵到上巴陵,除了專注於眼前的路況外,車窗外的景觀則一無所知,且有一種不知置身在何處的緊張,雖然是颱風天,還好風不強雨不大,就是霧太濃,並沒有造成心理上更大的壓力,在經過拉拉山遊客中心管制大門時,看見張貼告示才知道該區著名的神木群區因為道路塌陷待修而禁止進入,以致暫時免收「門票」100元,管制站無人看守上班,我們自然逕自通過往前進,並沒有想到折返回家,因為,我們己經決定今晚就是要住在拉拉山山上了。


        抵達上巴陵部落平臺,將車子停在廣場,選擇了一處公家機關上門去諮詢,遇到一位年輕的主管非常客氣地指點我們可以選擇的民宿據點,並解說因為神木區有待修復尚未開放,加上又遇颱風來襲,所以本日鮮少遊客上山,還特別囑咐我們晚間若有發生什麼困難還可以與他連絡,真是一位好公僕啊!就在我們的談話之間,一位年齡大約與我相仿的中年男子面帶笑容進入辦公室,年輕的主管立即上前打招呼:「陳老板!您好!今天怎麼上來了?!」


        「小游!你調回來了,很好!今天特別上來看你,以後我更要常常回來看你。」


        兩人非常熱絡地見面,顯見兩人是舊識,年輕主管轉頭向我介紹:「陳老板是我小時候就認識的朋友,他很早以前就在我們這裡經營水果生意,也在塔曼山有大片果園種植水蜜桃、蘋果等,生意做得很成功,也幫忙地方很多,對我們大家都很好。」


        「主管與我認識很久了,民國61年我初來拉拉山時,主管才5歲啊!現在己經是單位主管了,很好很好;你們是從那裡來?要去那裡?晚上住那裡?」陳老板以一種非常親切和氣的口吻向我們說話,讓我覺得陳老板實在非常平易近人,尤其聽到他說他在民國61年就來到拉拉山,引起我極大的好奇,經過一番交談,原來陳老板有一段非常感人的人生經驗,話匣子打開之後,陳老板細數40多年來在拉拉山的辛酸史,從原來對水果種植與經銷均一無所知的退伍青年,到如今,自認是全臺經銷水果最內行、經驗最豐富的水果商,40多年來,有成功亦有失敗,也曾經傾家蕩產,但是一種絕不放棄的奮戰不懈精神,和抱持與人為善的理念,使得人生經驗更充實,事業更成功,陳老板原籍彰化縣,育有5個子女,均己成家立業,目前在臺北市經營水果公司; 我聽得如癡如醉,其中,談起有關日本蘋果、美國蘋果、韓國蘋果和梨山蘋果與拉拉山蘋果的蘋果大戰;以及梨山水蜜桃、武陵水蜜桃和拉拉山水蜜桃的水蜜桃大戰,陳老板都曾親身經歷參戰的慘烈過程,陳老板透露一個秘辛即是要吃全國最好吃的水蜜桃,應選在每年6月下旬於塔曼山出產的水蜜桃最好吃,最香最甜最脆,不會吃起來水水軟軟的;陳老板說現在己經是9月底了,可是還有商家標榜販賣拉拉山的水蜜桃,其實那些都是進口貨啊!此外,陳老板還特別提到一段警察故事,謂巴陵山上有一條路是以警察「林同心」為名的同心路,光復初期巴陵本無產業道路,泰雅原住民及果農均僅能以跋涉崎嶇羊腸山路出入部落,十分艱苦,時任巴陵派出所所長的警察林同心本於造福地方之精神,號召村民胼手胝足共同築路,成為巴陵美談,感人的故事留傳至今,令人佩服。


        「陳老板,請問您今天是從那裡來?」


        「我是從臺北市自己一個人開車來的。」


        「那很辛苦啊!」


        「不會啊!這一條路對我來說,感覺是非常有感情的,每一次要上來的時候,心情都非常快樂,不會感覺到辛苦。」


        一位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距的老人,不遠千里,大老遠從臺北跑到巴陵,祗為一見昔日年少的老朋友,執著於珍惜長達40年的深厚友誼,這樣的忘年之交令人動容,而我們不期而遇的對話,使我們感覺非常幸運,覺得是一場意外的收獲,更啟發我們對處世的態度,同時也有所同感,那就是:人的一生總該擁有一條讓自己覺得是有感情的路。  


        有空,時常回來走走。有空,時常也去走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農阿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