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5星期日下午4點


        炎陽高照,下午在家裡瀏覽網路上的一些旅遊景點介紹,忽然間螢幕蹦出來一個「絲瓜油條」的美食畫面,確確實實地吸住了我的目光,清新翠綠的絲瓜,加上金黃色的油條,一種讓人垂涎三尺口水欲滴的致命吸引力,使我不由自主地深入探索其中的內容,發現那是一處離家不遠的鄉鎮裡的一條老街裡的一家古早味餐廳裡的一道『菜』。


        看了一下手錶,時間是下午四點,估計從家裡至達那家餐廳約須一個多小時,剛好是晚餐用膳時間,於是不假思索開口就大聲問:「我帶妳們去郊外走走!?」老婆與小女兒二人正在客廳裡盯著電視看那韓語系列的娛樂節目,她們母女倆的坐姿與臥姿可說是絕配,笑聲和表情也可說是天作之合,我己經開口問了,但是經過一分鐘還是沒有人回應,再等一下下,突然小女兒冒出一句:「好啊!」接著老婆也附合著說「好啊!去那裡?」我說:「去苑裡!」


        在腦海裡,從新竹到苑裡大概祗須要一個小時的時程,走61快速道路過了香山很快就可以抵達,沒想到一上路,才又恍然大悟,原來過了香山還須要經過頭份、竹南、通宵、後龍....,老婆與小女兒坐在車子裡一臉狐疑怪罪地說:「不是說很快就到嗎?」她倆側著頭往窗外故作不以為然狀,嘴角還有意無意地說:「這裡的路況風光還真的有些像香山啊!」還好,沒有什麼交通擁塞的情況,於六點左右順利抵達苑裡火車站前,比起預估的時間延後約半小時而己,太陽還未下山,我問老婆:「我們是先吃飯還是先繞一繞街道景觀?」老婆與小女兒不約而同都說:「先吃飯!」聽起來就覺得她們肚子一定是餓了,由於並不清楚苑裡的街道方位,想找的餐廳的位置還須要搜尋,正想問一問路人時,恰好看見路牌標示及遠遠瞧見餐廳的招牌,於是迅速駛近該處,先讓老婆與小女兒下車進入餐廳去訂位訂菜,我則在附近路旁找了一處停車位,停好車,下車時舉目四望,才知道這裡是一處『老街』一處尚未受到重視整修的老街,路旁两側皆是古色古香的老舊建築,站立街道上,彷彿回到時光燧道。


        進入餐廳,卻見老婆與小女兒還在櫃檯與店家討論菜單,而店內己座無虛席,櫃檯處放置有各類菜色樣品,但卻無標價,我趨前問:「點好了嗎?」老婆回說:「你想再點什麼?」我直率的回答「絲瓜油條」,並順著店家的介紹再加點了數道小菜;由於本店面客滿,因此我們跟著店家老板走進另一店面裡,坐好了位置,大家興奮快樂地等著上菜。


        菜來了,我們總計點了八菜一湯,有「絲瓜油條」「烤中巻」「生腸」「鯊魚煎餅」「福菜肉丸」「滷香魚」「苦瓜醬」「蒸筍」及「魚丸湯」,其中「滷香魚」是老板特別介紹說熬煑三天三夜的,連骨頭都可吞進肚子的;我們愉快地享用古早味美饌佳餚之餘,老婆與小女兒一唱一合特地以手機與大女兒連線傳遞現場桌面上的美味菜色,甚且於電話中自炫自誇自語地說:「下次再帶妳與小QQ及姐夫來品嚐!」我則自顧不暇地認真品嚐我所熱衷的絲瓜油條,真正感受到所謂的「媽媽的味道」,記得兒時媽媽經常會在庭院採收自種的絲瓜,同樣以油條為配料,煮成香噴噴甜溜溜的絲瓜油條,每次上餐桌時看見有這菜時,總會有一種特別高興的喜悅,因為那是自己種植的絲瓜,那是自己全程觀察從絲瓜花朵成長至絲瓜的菜餚,特殊的情感加上媽媽的廚房手藝,記憶深刻;結婚之後,老婆更精益求精,絲瓜加上各式海鮮的料理就經常出現在我們家中,老婆有時還會開玩笑說:「你們小時候可能經濟不好,祗能炒絲瓜油條!」想想,確實也是啊,當年絲瓜加油條己經不錯了,現在,絲瓜加油條更是不錯啊。


        一陣交叉來回,桌面上己經是盤盤精光,這時我們才想到所點的菜色份量都是小盤的,於是在意猶未盡的清醒時,我們竟然玩起猜價錢的遊戲,首先,我以小吃小菜的價格估算,如果每盤50元彧100元估算,我先喊價520元,接著老婆以很有自信的表情加上手勢喊出620元的高價,我們問小女兒的意見,小女兒不慌不忙從手提包內拿出裝飾有凱蒂貓的計算機,慢慢地一樣一樣計算,然後好像很有把握地說出640元的價位,老婆在大家都說了自己的價位之後,起身前去櫃檯結帳買單,我和小女兒相視之下,決定派我再跟去櫃檯監聽,以免老婆回來誇大價格,當我接近櫃檯時,老婆以一種驚訝的態度和勉強的笑容看著我,我就知道有所異樣了,我主動向老板問:「可以不可以看一下帳單?」老板回答:「可以啊!就在前面,字寫得很潦草,看不懂可以問我。」我拿起帳單一看,果然是很潦草,祗瞄到一筆240元寫得較清楚,那是一盤烤中巻的價錢,我問:「那一隻中巻要240元喔!」老板不急不徐回答:「現在海產中巻很貴啊!一斤就要280元!」可是我們吃的這一隻大概不到半斤吧,我想再問下去,這時老婆拉著我的手,催促走出店外,我與老婆因為同時得知帳單的價錢,走到老街上,竟同時說:「我們下次不會再來這一家了。」小女兒在得知帳單價位後,卻得意而單純地說:「我猜的價錢最接近!」我和老婆則回嗆:「妳算的還差好幾百塊呢!」三個人就在老街上哈哈大笑,但也為安慰自己似地自我解嘲說:「還好啦!每一道菜都很好吃啦!」


        夕陽不等我們,夜色已然登場,開著大燈重回61快速公路,小女兒在車上說:「下次不用再帶大姐姐她們來吃了,讓她們看一看相片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農阿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