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告訴您一件事,那一次媽媽和大姐姐她們兩個人竟然不相認我這個小妹妹喔!.....」


        前些日子,我再次載著老婆和小女兒外出郊遊,在車子行駛中,坐在車後座的小女兒似乎突然想到什麼事,開口說了多年前她的遭遇心情,我一邊開車,一邊聽她說故事,但還是有聽沒有懂,卻見老婆坐在我身旁己經笑到不行了,讓我一頭霧水,搞不清楚怎麼一回事,祗好將車速慢了下來,慢慢地靜靜地聆聽小女兒說故事,老婆還是一直笑到臉兒紅脖子粗,身體歪斜扭曲,幾近無法克制一般,而小女兒正經八百地娓娓控訴著當年所受的委曲和笑點。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話說約二十年前的時候,我在新竹服務,全家人都住在新竹,當時大女兒就讀國中三年級,小女兒國中一年級,小兒子則還是國小三年級,而老婆每次從新竹回南部省親時都是必須自行前往火車站排隊買車票,非常辛苦,不若現在可以網路訂票,所以總是會埋怨老公沒有幫忙買車票,總是質疑為什麼別人家買火車票很容易,而她竟然都是必須靠自己勞力排隊數個小時才能買到車票,有時候還買不到,祗好買站票,有時候去程有買到票,但回程卻沒有買到,有時候必須頂著烈日,有時候必須忍受寒風,汗水淚水苦水都往自己的肚子吞了,最直接的反應就是爆出那一句「嫁給你這樣的老公有什麼用!」不難想像一個婦人帶著三個小孩搭火車揹行李擠車廂的畫面,那種母愛的辛酸和那種為人妻的無奈,更驗證凸顯了那沒有負起責任的父親和祗顧忙自己的事的老公,「背影!一直沒有出現的背影,回首己難以補償」。


        故事發生的那一次,是從臺南要回新竹,一樣地沒買到車位票,老婆帶著三個小孩,拖著疲憊的身軀在臺南火車站擠進了北上的莒光號,從臺南出發的車廂內還有空位,4 個人分成三處位置,老婆和大女兒坐在一起,小女兒也自己搶到一個位置,小兒子跑得快也自己搶到一個位子,火車開動了,一家人默默相視,似乎有所預知可能會在下一站就被叫起來讓位了,但是短暫的有位子休息,也是一種難得的機會。果然,老婆和大女兒首先被乘客叫起來讓位了,二人祗好乖乖地起立站到走道上,火車一站一站經過,小女兒與小兒子則早己經不顧一切地睡著了,老婆看著小女兒和小兒子還有位子坐,心中稍感欣慰。


        火車又到站了,旅客陸續上來,老婆心中有些不安,深恐這次可能有旅客會對號要坐小女兒或者小兒子的位子,看著熟睡中的孩子,怎捨得他們被叫醒呢,但是該來的,該發生的,終究還是要來要發生的,一位年輕的小姐走近了小女兒坐的位子,輕輕地拍著小女兒的小手,輕聲說:「妹妹!妹妹!這是我的位子。」熟睡中的小女兒第一時間沒有被叫醒,該位年輕小姐再次撥動小女兒的手臂,說著:「妹妹..妹妹..」說著說著,小女兒突然驚醒,揉搓睜不開的眼睛,望著那位陌生的小姐,頓時不知所措,但由於小女兒大概旅途勞累,或是年幼無知,情緒竟然失控似地用力跺腳,連續不停地猛力跺腳,加上臉上的表情臭到不行,噘翹起嘴唇,一陣嘰哩咕嚕咕嚕不知所云,咯噔咯噔從座位上起身至找到棲身於走道上的位置,火爆的孩子氣驚動了整個車廂的乘客,一些沒有睡著的清醒乘客瞪著眼睛直視著小女兒的突几動作,而一些從睡夢中清醒過來的乘客則有些不耐煩似地怪罪這個打擾他們的美夢的小女孩,幾乎所有人都很難理解為何小女孩會有這麼唐突激烈的反應,這時,小兒子因為還未被其他旅客趕位子,還渾然沉睡在夢鄉裡,並沒有被他的小姐姐吵醒,而老婆和大女兒則自始至終都看見小女兒被趕位子後的奇異表現,也知道被趕位子這件事是我們自己的錯,因為我們沒有買到有位子的車票,剎那間無法反應對策,師出無名而祗好噤不作聲,而小女兒也己經安靜地慢慢地恢復正常的意識,恢復了理智,於是母女雙雙保持緘默,避免徒生枝節,儼然是路人甲和乙。


        火車持續發動行駛,車廂裡灰白的日光燈,很快地淡化了剛剛發生的騷動,旅客們似乎又回到他們自己腦海裡的天空。


        這個故事,沉澱了近20年,孩子長大了,老婆均未曾再次提起,老婆祗說:「你這個當爸爸的都沒有照顧到我們!....」孩子們與媽媽聊天時則會以這個故事做為互相調侃互相吐嘈的話題,還把上車後搶位子與之後被人趕位子的過程視為一種面對現實的挑戰,隱藏背後的辛酸卻一天一天的發酵。這一天,小女兒不知為何想到要告訴我這段奇妙的過程,而在話說這個故事的時候,老婆則以一種既興奮又感性的笑聲淹蓋了她心中的苦楚,小女兒也以一種調皮又撒嬌的故意埋怨的口吻來向我投訴,聽在我心裡,看在我眼裡,我怎能無動於衷,但我也祗能以一種附和的笑聲來掩飾歉疚的心情,時光飛逝,往日的往事也祗能回味和反省,也許,那些記憶都可能無法泯滅,但期待新的感覺和感觸應該可以豐富未來的生活,讓生命可以更美麗更精彩。


        火車,火車,南來北往搭載多少記憶,多少情愫,多少故事。


        「妹妹,為什麼妳在這個時候想到要告訴我這個塵封己久的故事呢?」雖然妳以一種淡定且有趣的輕描敘述,但是這些日子以來,每當我深夜獨處時,竟然無法放下心中的這顆石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農阿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