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6


        禮拜三去爬山,今天在有心理準備下,嘗試著實現回臺南市服務十一個月之後的一個好奇,「大凍山」究竟有什麼吸引力?有什麼新奇?或者有什麼神秘?...回臺南之後,老是聽到朋友同事談論著大凍山一些動靜與新聞,其中最具吸引的話題是  總統僅花費了50分鐘就攻頂了,其次是好友們老是提到說一個禮拜爬了三趟?!還有就是說什麼「大凍山」與「凍蒜當選」的關聯等等,不論是臺南市與嘉義縣市的市民朋友登山客都樂此不疲 且絡繹於途,今天總算親臨其『境』了。


        首先必須提到的是在登山途中能夠巧遇許多昔日的同事,有己經退休的同事,還有二十多年前的同事,真是他『山』遇故知的快樂,雖然各有不同的心境與登山的目的,但是在相遇的那一刻確實讓人感覺到歲月如梭啊!我拖著疲憊的步伐和氣喘如牛的身軀,看著昔日年輕的同事現己茁壯的朋友們那一股朝氣,另看著昔日同學現己退休的同事們那一份悠閒,突然讓我覺得恍神,一邊一國不知該屬於那一國?不知自己為何置身在此『山』中!


        上午8時20分從新營出發,天氣陰未雨是最適合登山健行,車子很快地穿過以專賣東山鴨頭著名的東山區進入以溫泉鄉著名的白河區關仔嶺,在祖師廟前停好了車子,即刻束裝出發上山,首先映入眼前的景色是一片高聳入雲的檳榔樹,指標上寫的是檳榔山,有幾位工人拿著伸縮竿穿梭在檳榔林間仰首收割高掛在樹尖的檳榔,我問:「老板,伸縮竿最高可以伸多長?」這位口中正咬嚼著檳榔的老板回答說:「我的伸縮竿可以伸長至30尺以上。」我再問:「那如果檳榔樹高度超過30尺怎麼辦?」


        「那就把它砍了(撒唬倒!)」直接了當的回答,顯見其處「樹」的果斷。


        登山入口處附近的土地公祠置有簡單的休息站,今天僅有一位農婦設了一處販賣野菜的攤位,來往登山客則鮮少詢問及購買,忽然間,聽到有人交談互相詢問:「要爬到山頂須要多久時間?(愛杯哇久?)」,接著有人回答:「愛杯(爬)十分!」我一聽覺得那很簡單,自然地腳步就放輕鬆下來;接著就有 人互相取笑著說:「是愛爬八十分鐘,不是杯十分!」原來登山人總會運用輕鬆的對話來減輕旅程的時間負擔,聽著聽著大家的對話,我己經落後同梯次登山同事們有一段距離了,望著前面的部隊身影,不得不加快腳步力求趕上,但力不從心,慢慢地逐漸落單了。惟感到溫馨的是有己經要下山的登山客會帶著鼓勵的語氣勉勵說:「加油!加油!」


        11時40分終於攻頂,計算起來大約花了近一小時五十分鐘才到達山頂休息處,比起傳說中  總統僅花費了五十分鐘就攻頂成功,我自覺汗顏,實在令人慚愧。大凍山一等三角點標高1241公尺,不能算是高山,林象大部分是相思樹及臺灣欒樹,山頂上設置有中央氣象局雨量遙測系統大凍山自動雨量站及曾文水庫管理局雨量測報中繼站,足見政府的用心與公務員們的辛苦。


        此次行程,喜見大凍山山友們愛惜山林,環保概念週全,沿途幾乎不見任何垃圾廢棄物等,更可喜的是看見署名『凡夫』的先生印製了一批精美大凍山詩集,放置沿路休息處供人免費取閱,具見凡夫先生的良善美意,也具見登山客們共襄善舉的義行,我帶了一本回到辦公室,不待梳洗清理滿身汗臭的行李,一頭鑽進句句珠璣對大凍山讚美的詩篇裡。


        我不是專業登山客,登山也非我的最愛,走一趟大凍山之後,發覺我還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農阿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