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快與樂樂」兩年多來一直是我們在山上最佳最好最快樂的玩伴,嘠嘠--嘠嘠--又嘠嘠,一切都在九二共識中各自解讀,各取其樂。


        自從「快快」在一次意外中悄然離去之後,「樂樂」就一直獨自孤孤獨獨地默默無語,那一個階段,我還一度小心翼翼地瞞著那不幸的消息,深怕老婆過度傷心,直到老婆親自上山時發現「樂樂」怎麼一個「鵝」在散步,才質問原委,當然無法接受那可惜的事實;經過這麼一年多來的守獨日子,上上週六,我在好友顏先生的介紹下,驅車前往臺南市下營區養鵝大本營洽購新鵝,目的是為樂樂找一個伴,祗是有些事常常與預先所想的事會產生認知落差和期待落差,朋友將我帶到一處煙燻鵝大賣店,老板再帶我們去一處魚塭鵝寮,看守魚塭的老婦人與煙燻鵝店老板交頭接耳之後,同意將該處唯一的一隻灰鵝賣給我,並介紹牠是一歲以上的本土鵝,但是能不能出售必須先問一問她的兒子(該處是全部飼養白白胖胖的肉鵝),於是,老婦人慢步走到另一處魚塭鵝寮,不一會兒回來,便說:「阮子講好啦,賣你一隻五百元。」乍聽之下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因為在老婦人去問她的兒子之時,我們與煙燻鵝店老板曾做預測該隻灰鵝可能的價位大約是二百元,沒想到一開價就是五百元,但當時看到老婦人赤著腳走在濕滑的塭埂上,使我一時無法拒絕她所開出的價位,當下就接受了,朋友與煙燻鵝老板大家祗好面面相覷,露出不知名的微笑。


        另在場看見魚塭裡飼養著數千隻小幼鵝,我以一隻一百元的價位一次購買了十隻,心想,養大之後,可以讓這群鵝在山上果樹林中互相追逐嘻戲,也許會增添一些另類的田野情趣。


        一週之後,小幼鵝有四隻水土不服,先行告別返回極樂世界了,現在祗剩六隻小幼鵝,我購買了最有保證的臺糖出品的小雞飼料供養,期盼牠們能快快健康長大。


        再回頭說說那隻本土灰鵝,搭乘我的camry專車一路上哇哇嘠嘠叫不停,以為我要將牠帶到屠宰場了結牠的痛苦「鵝」生,直到在山莊下車之後才稍稍安靜下來,但是,一場同根生相煎必太急的戲碼很快就上演了,灰鵝與白鵝是否系出同源?我不知道,祗見「樂樂」一看到灰鵝下車時,就靠過來展開示威似的大聲呀呀哇叫,還不時伸長牠的既白又肥壯的鵝頸向灰鵝挑釁,甚且就直接咬住灰鵝的羽毛,使得灰鵝一直閃避逃走,真是如同時下霸凌的味道,這樣的待客之道,我也看不下去,趕快過去安撫疏處,「樂樂」才會意似地放下身段,轉為聽似歡迎灰鵝加入這個家的善意呼喚,然而,灰鵝仍有點陌生感覺,祗好獨自閃一邊去,有時也會仰天呼叫一聲,似乎是在說:「我要回家!」


        經過二週,今天我看見樂樂與灰鵝己經相處融洽,同進同出,在農場裡啃著嫩綠青草,穿梭於花叢果樹之間,輕鬆遊蕩於菜圃享受新鮮有機蔬菜,其樂融融,可想而知,樂樂與灰鵝己經和解, 而且感情正在急速升溫之中(別誤會,牠們都是母的!雌的啊!)。另外,也許碩果僅存的六隻小幼鵝不是樂樂與灰鵝所親生,以致至今尚未融入樂樂的生活圈,祗能另成一個相依相偎的小團體,惟相信假以時日,牠們一定會互相交流,積極溝通,簽定和平協議,以達終極統一吧!


        回憶當初與快快樂樂結緣時,是由老婆為牠們命名的,如今,快快雖然己經蒙主寵召,但是我們仍然非常懷念牠,而灰鵝與小幼鵝的加入,我期待可以增添農場裡的溫馨氣氛,也期待老婆再為灰鵝取一個好聽的名字。電視上最近有一個廣告「裙襬搖搖」,我看就先給牠取個小名:『搖搖』。


        我知道,我肯定不知如何好好飼養「鵝」,也不會常常陪伴在牠們的身邊,但仍期待灰鵝與小幼鵝們要自立自強好好長大,可別讓我灰頭土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農阿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