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3       


        花開季節讓人為之心頭爽,農莊內種植了三棵山芙蓉,在深秋時節都會綻放美麗又風華萬千的花朵,於晨曦至黃昏之間,每一個時刻,每分每秒都在默默發生變化,讓人不忍親近,因為,祗要是一靠近就難以拒絕她的誘惑,有一次,我曾經讓我的眼睛負擔非常沈重,目不轉睛專注凝視著她的沈默,而她的沈默卻讓我陷入難以回神的沈醉。佇立於尚留有晨露的潔白花瓣當前,隨著時間的巨輪轉動,大自然的力量竟無聲無息泛染浸透,產生質變,那是一種迷醉?還是一種陶醉?驅使我竟無力逃開,深怕漏掉那一絲絲一毫毫的由無憂白轉淡粉紅的變化片刻,緊緊相扣密密連結的變化,是真的不忍讓她脫離我的視線,是真的不想讓她脫離我的視線,是真的不願讓她脫離我的視線,是真的不能讓她脫離我的視線,但最後還是我輸了,我懈怠了,我投降了,回首無風也無雨,整個心情還未回神之際,她己經嫣紅自得了。


 


        人們稱她是『千面美人』,我卻想不起來她最初的容顏。



醉芙蓉別名千面美人,在植物分類中屬錦葵科,原生種花為單瓣,醉芙蓉則是改良過的木芙蓉花為重瓣。花朵特性係朝開暮謝“一日花”,於清晨初綻放時是白色,近午時則為稍帶點淺粉紅色,午時顏色開始轉濃,變成桃紅色,到了傍晚日落前再變成如癡如醉的紫紅色,形成不同顏色的花同在一棵樹上之景觀極為奇特,讓人嘆為觀止,故有『醉芙蓉』、『千面美人』之稱。


芙蓉」一名,常見於中國詩文之中,有時指的是荷花,也稱「水芙蓉」、「草芙蓉」;有時指的是長在陸地上的木本植物,又稱「木芙蓉」。山芙蓉是木芙蓉在台灣的親戚,兩者同樣是錦葵科木槿屬的植物;而他們和棉花是遠房親戚,因此木芙蓉的英文名字是Cotton-rose,山芙蓉的英文名字是Taiwan cotton-rose


從英文名字中的rose,以及三醉芙蓉一詞,約略可以看出山芙蓉的特色:清晨初開時,花朵是嬌嫩的白色,朝氣蓬勃地展開花瓣曬太陽,因為天生麗質,不想擦防曬乳,所以漸漸有點曬傷,染上玫瑰粉紅,而到了黃昏時分,忍不住偷喝了點小酒,於是花色越來越紅,花朵也害羞地皺縮起來……因此,當你拿到一張山芙蓉的照片,便可以從花色的深淺和花瓣的姿態,來判斷拍照的時間喔!山芙蓉是一種高大灌木,枝、葉及花萼均被毛;單葉互生,葉形掌狀淺裂;花單生,花瓣五片;雄蕊多數,呈「單體雄蕊」,即雄蕊合生成筒狀,包圍花柱,單體雄蕊是錦葵科植物的特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農阿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