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被放流來到山莊的數隻從家兔變棄免的小伙伴,歷經幾次大風大雨大浪的侵襲和摧殘,真可說是顛沛流離,飽受惡劣環境的煎熬,自一開始即無一處安居處所,至經歷莫拉克與凡那比的風暴更是難有妥適舒服的藏身處,故曾經一度長期無法得知牠們的動態狀況,也就是落入失聯失蹤的窘境。直到今年初,再度發現這隻灰白相間的流浪兔的突然現蹤,方知牠為唯一劫難餘生的倖存者,其他的棄兔生死不明,鑑於未植入晶片,且未申報「戶籍」,故未能正式向警察機關報案請求協尋。


        由於山莊裡尚有飼養二隻小犬,及雞、鴨、鵝等,偶還會有野狗野貓出沒,這隻「小紅眼」的出現,混在其間,實在是險中求生,每次看見小犬吠吠追趕牠,或者公雞追啄牠,或者白鵝展翅恐嚇牠,或者番面鴨露出兇惡的紅面霸淩牠時,祗見小紅眼一蹦一蹦地快速逃離現場,那幅情景都令人為之不捨,惟經過這段期間的忍受和適應,最近則有轉圜的跡象,小紅眼不再懼怕,不再靦腆,而原來懷有敵意的家畜家禽也釋出善意,不再排斥,不再霸凌,因此,小紅眼可以經常出現在大家族的聚會裡,安靜地啃食著屬於牠自己的食物,各取所需,相安無事,再也沒有「雞飛狗跳兔奔」的緊張場面了。


        這個禮拜日,我看到小紅眼獨自在園裡,我躡手躡腳靠近牠,原以為牠會警覺跑開,沒想到牠意然不為所動,且毫無戒意地繼續享受牠的美食,顯然牠己經有恃無恐了,甚至還繞到我的腳邊,圍著我繞了好幾圈,讓我受竉若驚,非常高興。


        由於攝影機照出來的影像都是有小紅眼,而且「小紅眼」的出現更是讓我對兔子的生命力深感驚奇,碩果僅存的這隻兔子,我再不會以棄兔稱之,我將稱牠是「可愛的小紅眼」。


        而令好我好奇的是小紅眼睡覺的「家」究竟是在何處?狡兔三窟!那嬌兔有幾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農阿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