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荒廢約逾10年的山坡地麻竹筍園,老筍頭與雜草雜木充斥其間,經過幾番思慮和折衝,終於敲定全部鏟除,僱用挖土機費了6天的時間整地,使原本荒草漫煙的山坡地轉換成金黃色土地的景觀,剎那間,一股喜悅新鮮的新氣象自然浮上心頭,浮在眼前,一股新的夢想也浮在腦海中,從毫無務農經驗的程度開始要進入實際務農的備戰狀態,從休閒興趣的假農夫要轉換為必須承擔成敗的真農夫,心理上不禁開始發酵緊張,許多可能的問題更是瞬間一項一項浮上心頭,浮在眼前,而還未想到的、潛在的難題也正蘊釀著,不知道那一句名言------「面對、處理、接受、放下」,是否適用?但是,希望不要到那必須「放下」的結果,而是盼望能看見『結果』的結果。


        距離退休的日子還有三年多,聽聞許多退休的朋友們在談論退休前後的規畫與安排,五花八門,似真似假,如夢如幻,行雲駕霧般的大談闊論,從程序到實體,從物質到精神,從現實到理想,從無到有變成從有到無,從動腦到動口,從動口到動手,從動手到動腳,從動全身到全身不能動,林林總總百家齊鳴,紛紛擾擾千家騷動,沈沈寂寂萬家偃息,然而,自我感覺良好者,以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自我砥礪,以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自我鞭策,


  而此刻現在,我要開始這階段的構想了。


        我的夢中出現一個美麗的圖案,山坡上成長一遍綠蒼蒼的芒果樹,開花結果時,一顆顆紅通通黃澄澄閃亮的芒果,夜晚將可媲美天上的星星,更媲美天上的月亮,白晝猶足以彷如千百個太陽燦爛照耀大地!


  夢囈之言暫此打住,種下400棵愛文芒果苗,不到二週己經枯掉40多棵了,我須要趕緊去澆水灌溉了。


  有人要來幫我割草嗎?


  萬事起頭難,惟事到如今祇好繼續撩落去!黎落去!鋤落去!


       轉換不僅是環境,轉換是包涵整個心境。


       惟焉知心能否隨境轉?且恐力不從心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農阿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