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送給我紅豆之後,這些日子總是會想起年輕時候求學階段所讀的那首王維的【相思】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以及曹雪芹的【紅豆詞】 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睡不穩紗窗風雨黃昏後。忘不了新愁與舊愁。咽不下玉粒金波噎滿喉。照不見菱花鏡裡形容瘦。展不開的眉頭。捱不明的更漏。呀。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隱隱。流不斷的綠水悠悠 。


 


        經過同事熱心地又不斷地連絡他的同學,終於求得徐先生的大方應允同意,在星期四下班之後,從高雄市上國道10號直奔旗山,前去晉見夢中的相思樹,果然是不虛此行,找路對我來說是不成問題的,依照同事所繪的簡單地圖,很快就抵達目的地,一處古樸的二樓樓房,屋旁種了許多濃密翠綠的樹木,有喬木,有灌木,有果樹,有花,顯而易見就知道主人對於園藝必定有很深的造藝功夫,我將車子停在屋前,下車在該屋前呼叫了二聲「請問有人在嗎?」主人徐先生適時從樹叢中出現在眼前,是一位英挺的帥哥,頭髮烏溜溜,臉色紅潤,身材中等,我急忙趨前請教:「我是李先生的同事,請問您是徐先生嗎?我有請李先生先打電話來約您,我想來參觀您所種植的紅豆!」徐先生露出善意的微笑:「有!有!歡迎!歡迎!」並隨即親自遞出他的名片,並指著他身旁的兩棵大樹說:「這就是紅豆樹」,我一下子會意不過來,祇見旁邊的大樹有點像是鳳凰樹,怎麼說是紅豆樹?然而一抬起頭仔細看清楚,樹上掛著許多鮮紅欲滴的紅豆,還緊緊依附在咖啡色的豆夾裡,天啊!這是我一直想像中的「紅豆生南國...嗎?」


 


        「請問這兩棵相思樹的樹齡多久了?」


 


        徐先生親切地說明這兩棵相思樹是他在三十多年前親自種植的,原來樹的身高己經超過二樓以上,曾經有數次的修剪,每年四季都會盛產紅豆,旗山附近現有的紅豆樹幾乎都是從這裡繁植出去的,徐先生好客又有善心,許多親朋好友祇要來過他家,他都願意與人結綠,因此,相信「紅豆」桃李滿天下,紅豆溫馨滿人間,徐先生的「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一定贏得許多珍貴的友誼。我則要感謝同事李先生給我的寶貴資訊,讓我得以在此時(年逾花甲)此刻(童心未泯)親自遇見徐先生,親自與相思樹「肢體接觸」,親自體驗了採擷紅豆的難忘滋味,一椿兒時的心願足矣!


 


此物最相思,現在,紅豆可以送給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農阿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