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不經意的郊遊,在山路、產業道路的迂迴曲折閒蕩中,幾乎接近迷路的狀況下,轉來轉去忽然抬頭一看,赫然看到警察派出所,「水雲派出所」,好詩意的名字,新式盾牌的警徽英挺地矗立在兩座不同時代的建築物中間,立刻引起我的『注目』,心想怎麼在荒郊野外還會有警察機關?而且還有日據時代留存至今的日本宿舍,頓時觸動了我孩童時期的神經,一幕幕的記憶影像剎時浮現在光天化日之下,從小學一直到高中畢業,我就是在這樣同類型的房舍裡出生、長大的,日式榻榻米、紙門、紙窗、玄關、儲藏櫃、鞋櫃、廚房、浴室、廁所、......小時候兄弟姐妹們在家裡玩躲迷藏,做功課,或者吵架時在榻榻米上混戰成一團、或者看著媽媽在廚房裡揮汗烹飪、還一邊吆喝著我們這些小孩別胡鬧,一點一滴的童年生活景像彷彿活生生的又再現在眼前,心裡有很大的激動漣漪不斷地展開.......,這裡「水雲派出所」我不曾來過,也不曾住過,但是多年來,我造訪過我曾經居住過的幾個日式宿舍,卻發現大都己成廢墟,或者己剷平另建新屋了,看見這裡......「水雲派出所」,忍不住拿起相機猛拍.........恨不得有一條時光燧道能讓我重回兒時的天空,現在的畫面雖可以連結似水雲煙的兒時記憶,但在炎陽高照的下午,只能聽見穿過竹林的風聲,聽不到純真無邪的天籟,只能看清斑駁褪色殘破的牆垣,找不到兒時玩耍嬉戲的痕跡,天氣晴朗,但心情可是觸景低沉而傷感。











 


派出所的警察先生熱心地介紹說明卡玫基颱風侵襲的傷痕。


 



 


憶!窗裡窗外,窗外窗裡,人事己非,窗依舊是窗!



憶!想像不必裝設鐵窗的年代!多自在!




露出經過歲月摧殘的痕跡,感受內在,依舊純樸美麗。



瞧!往事並不如煙,摧枯拉出不朽。



 



曾幾何時,後院終究還是後院,



龍眼有情,依舊結實累累,等待「你採」,等待你的理采。



 


這個大門有多少警察「進出」?有多少百姓「吃盡」苦頭?


這個大門有多少警察「來去」?有多少百姓「氣嘆」無辜?


這個大門有多少警察「良心」?有多少百姓「心涼」含冤?


這個大門有多少警察「正義」?有多少百姓「感恩」在心?




 


日據時代的宿舍、光復後新建的宿舍、民主時代的宿舍,三代同堂,不知台南縣警察局的長官是否想到這裡可以好好保存,好好行銷,水雲派出所將會是一個警察歷史軌跡的新景點。



 




 


水雲派出所前院


炎陽高照,怕晒太陽而躲在陰涼角落的人是誰?       


 


        派出所的警察先生親切介紹水雲村有個地名叫做「尫仔上天」,據說其緣由係古時候村莊裡的居民因為上山耕作,當年無所謂的產業道路,也無行動電話手機,必須靠走路爬山,但墮入竹林即不見人影,惟有登上山頂崚線,方可與村莊地面遙遙相望,交換訊息,而山高入雲,當留在家中的婦人相詢:「妳尫去叨位?」,婦人即回答:阮「尫仔上天」去!


        我乍聽之下,覺得很好玩,隨即照著警察先生指示的方向「上天」去,






沿路果然看到「尫仔上天」道路復建工程的標示牌



 


原來這裡屬於台南縣東山鄉,進入部落前有一顆巨大的神榕



 


        部落入口處有一座「雲天宮」主祀天上聖母與玄天上帝,宮前有四個小朋友正在聊天,我趨前詢問:「小朋友,你們是否知道為什麼這裡叫做『尫仔上天』?」四個小朋友卻異口同聲...哈哈大笑!。突然間,一種「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未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的原詩味道自然湧出,深深帶有世事多變化的感慨。如到鄉下作客,唸著「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卻仍可讓人感覺非常溫暖親切且有人情味的。


我舉目四顧卻找不到一個大人,不知道大人們是否又『上天』去了。



 



 


據說廟旁的冷泉池被居民視為「神蹟」,因為依地勢來看, 這邊既無靠山, 兩側又是深陡的溪谷,
 竟還能湧出不竭的泉水, 且足供當地 約40多 戶人家使用, 實在是很難得,且神奇。



「雲天宮」正前方則是「中山堂」,古今人神一致為民服務,國泰民安!



後記:


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消磨,惟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


 


白河警察分局水雲派出所附近有多處景點如:牛山油礦、牛山法雨禪寺、滴水山、鬼子空的咖啡坊、慈照宮、水雲國小、...等,假日遠離塵囂回歸自然,呼吸泥土芳香,親吻山林花草,傾聽蟬鳴鳥叫,仰望孤鷹野鴿飛翔,迎風閒蕩快樂消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農阿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