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早上,女婿帶著小孫女回家,進門之後即告訴小孫女說:「爸爸要去上班了,妳在阿嬤家要乖乖喔!」由於最近幾天小孫女眼睛罹患角膜炎,傳染給她媽媽,,以致兩個大人一個要上班,一個須要請假休養,而大女兒和小孫女二個人卻同時都感染了,總不能讓母女兩個人病病相連,所以就決定由阿嬤來照顧小孫女了。


 


        「來!來阿嬤房間!」老婆牽著小孫女的手,疼愛溢於言表,嬤孫間早有存在一種親蜜默契的感情,因為阿嬤房間裡早就有藏著許多許多小孫女的玩具、音樂帶、拼圖、畫本等,對於小孫女早有極大的吸引力,而嬤孫間在阿嬤的床上曾經就辦過好多次的「辦桌」,幾乎所有廚房餐具應有盡有,加上許多種類的蔬菜水果和蛋糕漢堡等等,其他諸如小女生喜愛的五顏六色的小珠珠、小氣球、小彩色筆與黏土等等,不勝枚舉,猶如一所兒童遊樂園,比起大女兒家為了教育和安 全上的考量,其吸引力之比擬自然可以說是相當懸殊的。


 


        嬤孫二人進入阿嬤的房間,小孫女轉身即說:「阿公不可以進來!我要關門了!」一邊說,一邊推著我,要我出去,我也祗好黯然配合了,獨自一人躺在客廳沙發看電視。


        片刻之後,


        「阿公!你看我漂亮不漂亮?」小孫女突然從房間出來,慢慢地走進我身旁,小孫女用手指著她頭髮上的一個黑色髮箍,臉上露著甜美可愛的笑容問我。


        「好漂亮!好漂亮喔!」我迅速直覺地回應。原來半躺著的姿勢立刻轉身端坐著。


        「阿公!你要說沒有漂亮!」小孫女像扮演幼稚園老師般地指示著我,臉上毫無表情。


        「有啊!妳這樣有好漂亮啊」我正經八百地回答,還指著小孫女頭上的髮箍稱讚地說。


  「阿公!你...要說....沒有漂亮!」小孫女表情突嚴肅起來。


        「好漂亮!真的有好漂亮啊!」我深怕小孫女以為我是在應付她而己,特別再加重語氣。


        「阿公!你...要....說.....沒...有...漂...亮!」小孫女再次要求。


這時,我發覺小孫女的眼睛竟然露出一種祈求的眼神,而我不知她是否為了頭上的髮箍感覺不適?或者她不喜歡?或者她為了得到一個「不漂亮」答案而能有什麼好處?我心中起了同意她的想法的意向,避免違逆小孫女小小心靈上的期待,於是,我回答:「好!好!沒有漂亮!」


  此話一出,小孫女得到「沒有漂亮」的密碼,轉身立即飛奔回阿嬤的房間,一會兒,阿嬤手上拿著一支晒衣架帶著小孫女從房間走向客廳,嘴上嘮叨地說:「阿公好大膽!意然說我們家小QQ沒有漂亮?我來打他的屁股!」小孫女跟隨在老婆身後,意然露出喜悅得意的笑容,老婆舉起衣架真的朝我的屁股打下去,我這時己經會意地配合哇哇叫,還特別以無辜的語氣哀求著說:「是小QQ要我說的!不要打我啊!好痛喔!」「小QQ啊!我有說妳好漂亮啊!是妳要阿公說沒有漂亮的啊!妳怎麼帶阿嬤來打阿公?」我哎呀哎喲地叫,惹得小QQ更高興地笑,一家人樂得人仰馬翻。


        事後查證,原來是阿嬤在房間裡為了打扮小QQ的頭髮,幾經溝通誘導才贏得小孫女的同意,在她的頭上戴上老婆最喜愛的髮箍,然後老婆指示小QQ到客廳來問阿公漂亮不漂亮,如果阿公說不漂亮,就要打阿公處罰,沒想到小QQ意然會為了看阿公被阿嬤打屁股,執意要阿公說不漂亮,終於得逞,我問老婆:「妳怎麼要這樣設計呢?」老婆則反問:「你自己被一個三歲小孩所欺騙,怪誰啊?」


        我........我有被騙嗎?我是故意被騙的啊!


        晚上,


        大女兒和女婿一起回家,這個故事又重複再說明一次,聽完大人與小孩的報告之後,大女兒說話了,面露不悅似地警示說:「小QQ!不可以拿衣架打人喔!」原來玩得不亦樂乎的大人與小孩頓時收起笑容,面面相覻,默默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農阿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