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從報紙上看到一則「跪街求買花」的新聞,內心非常難過和疑惑,相片中的青年之年齡、身材、相貎等皆不差,竟然有勇氣(或者洩氣)當街下跪求買花,其情其景實在令人甚感難過和疑惑啊!報紙上是寫因為失業率直飆所致,這使我想起了數月前我所親身經歷的一段故事,直到現在都還成為我經常與朋友們聊天時所最喜談的話題。


 


        數月前,為改善山坡地灌溉用水問題,向水利單位申請了一座蓄水塔(推廣旱作灌溉計畫補助),經自行聯繫廠商之後,讓我經歷了一段難以忘懷的感動:


 


        「老板!請問您們什麼時候可以來施工?」我在電話中小心翼翼地問。


        「你們決定了位置嗎?最好請你們先行稍稍把建置地點整平一些,我們可以很快安排時間前往施工。」老板在電話中用十分肯定和有力的語氣指示。


        「我們己經決定好了,水塔的位置也整平了。」我簡短地回答。


        「好!那我們明天早上5點在臺糖加油站附近見面,請你帶路前去施工。」


 


  該廠商是在中部的某鄉鎮,距離我們家的山坡地可有百公里啊,我很驚訝他們竟然說5點就要來工作,那他們是幾點鐘就得出發?工作人員是幾點鐘就得起床啊?而事前也沒有先前來勘察地形和交通路線,就這麼毅然爽快地答應,一聽如此的訊息,最初實在令我有些不安,感覺有些草率,甚至擔心他們的施工品質,放下電話,心中不自覺產生一種沒有信心的感覺。


 


        清晨4點,我從睡夢中醒來,敢緊出發前往距離住家有30多公里外的臺糖加油站,路上幾乎沒有其他車輛,清晨的街景靜寂,從住宅區至郊外,從黑夜至黎明,我一個人開著車子,雖然有些睡眠不足的疲態,但是對即將見面的工程小組卻存著一份濃濃的好奇,因此,精神還是特別好,在4點35分左右,我就己經抵達加油站了,好整以暇地等待工程小組們的出現,突然一聲「叭!叭!」有一部小貨車駛近我旁邊,時間正好清晨5點正,一位壯年男子伸頭問:「你是老農阿生嗎?」


        「是!您是老板嗎?現在我們可以出發了嗎?」


        「好!請你帶路 !」


        從加油站至施工地點須穿越好幾處丘陵地,沿線產業道路十分狹隘,轉彎和叉路處亦多,為恐失聯迷路,車速祗好慢行,約40多分鐘的車程終於抵達施工地點,同時晨曦乍現天色己亮,工程作業車上的老板精神抖擻先下車,接著陸續卻下來了4位睡眼腥松的青年,不一會兒,我即開始看見一場精采的工程秀; 一位青年首先健步飛行進入山坡地勘察工程車能否駛入工地的路線,並即呼叫另二位青年將四輪傳動的車子依指示的路線快速地行進到達工作地點,隨後開始合力缷下所有的機具和材料,依照老板的指示快速且有條有理的實施每一個歩驟,有測量、焊接、裁剪、翻轉、銜環、...等,每一個人都有明確的分工,老板指揮若定,工作人員熟練地合作,沒有一句多餘的交談,也沒有一絲抱怨的態度,更沒有一點點的怠惰偷懶,彷彿快轉的畫面,約90分鐘的工作時程,一座新的可容納20噸水的鋁合金水塔就這樣有如變魔術一般地完成了,我默默站在一旁觀看,心中卻十分感動。感動的是這幾位看似慵懶與頹廢的青年瞬間成為身手俐落的高手,感動的是當場見證了青年們苦幹實幹的工作態度與精神。


        我可以想像其他的工作地點一定有更艱險的環境,一定須要更辛苦的勞力,更堅定的毅力,而這群年輕人默默地甘願承受這種考驗和淬鍊,讓我印象深刻。


 


      「老板!請問您是如何帶領這麼有效率的團隊?」


      「這幾位年輕人平時也是非常愛玩的,但是,有工作的時候就得十分安份且有紀律地工作,年輕人要的是公平待遇,也就是做了什麼工作,就得要有什麼樣的待遇,每次我都是先溝通清楚,並約法三章,更是要言而有信,因此,我的團隊工作效率都是非常好,薪資也許不一定很好,但是一定是準時領得到錢的,所以,合作起來都很愉快。」老板繼續侃侃而談,「現在的年輕人實在也不好帶,好逸惡勞,不守時、不守信、不守義者皆有,但是,做老板者或做大人者則要以身作則,才能引導年輕人上進,否則,有樣學樣,青更甚於藍啊!好的學不來,壞的學得更壞啊!」老板一邊談一邊嘆氣,也一邊自豪他的團隊的成功,還誇口說他的團隊曾經一天橫跨5個鄉鎮做了6個水塔,真如關雲長過五關斬六將啊 !可敬可佩!更說他們也曾經跨海前往金門和馬祖施工,真是令人欽羡啊!我們的國家各地方、各角落、各行各業是不是還有很多須要年輕人工作的機會呢?


 


        看了新聞報導年輕人當街下跪求買花,心中實在難過啊!


        年輕人求職真有這麼難嗎?


        起來吧!年輕人!     


        我不是要說下跪有錯,而是想說除了下跪外,一定有其他的岀路。


        奮起吧!青年們!


註:後續追蹤的新聞又報導可能有特定的集團,雖然提供了如此的工作機會,卻掌控了這些弱勢青年的工作收入,難謂周瑜打黃盖,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實則是借端藉勢的實質壓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農阿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